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2-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六联诊疗” 系统治理地下水超采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05 12:06

发布日期:2022-08-05 12:06

内容概述:“六联诊疗” 系统治理地下水超采

“六联诊疗” 系统治理地下水超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地下水以其稳定的供水条件、良好的水质,成为生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然而由于长期超采地下水,华北平原超采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形成大面积漏斗区,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保障首都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在政治上和战略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首都重要生态屏障的门头沟区破题突围,通过“控”、“调”、“换”、“节”、“疏”、“管”六联诊疗,为地下水脉解渴。

    一是严控地下水开采。坚持规划引领作用,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逐年削减年度用水计划。2022年新水指标同比去年减少约650万立方米。

    二是水资源优化调度。目前南水北调水已成为门头沟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2021年自来水厂供水取用地表水2080.20万立方米。同时,为回补地下水,打造永定河生态廊道,通过调度各大水利工程,向永定河进行生态补水,截至6月底,本年度官厅水库已累计出库水量2.7亿立方米,奔涌的河水滋养京西大地,打造门头沟区绿水青山“金名片”。

    三是地下水源置换。以地表水、再生水置换地下水源,压采地下水,使其休养生息。近两年,南水北调河西支线工程和军庄镇供水干线及配套工程的宏伟图景逐步落地实施。再生水利用量不断扩大,2021年门头沟区再生水利用量同比增长约26万立方米。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节水。通过推进工业、生活、园林、农业节水增效,遏制超采现象。2021年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0143亩,总投资5389万元;2022年,门头沟区计划创建节水型单位1家,节水型社区(村居)8个,换装节水器具7700余套。同时利用税收杠杆调节水需求,2022年上半年,全区地下水资源税收入1177.2万元。

    五是疏解非首都功能。严守三条红线,坚持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和建设规模“双控”,同时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和空间,全力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等工程,发挥生态涵养区压轴作用。

    六是严格地下水利用管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提高能力、强化监管等措施,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根据北京市地下水信息数据,2022年门头沟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同比2021年回升达13.8米,多处泉水复涌。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观念,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为实现一体化谋划治理全局,区水务局计划推进区域水资源综合调查评价,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的基础上,深入水网建设谋划布局,为门头沟水务发展引领规划。同时将水生态涵养与地域建设有机结合,助力打造我区“一园四区一小院”的绿色发展新格局,传承西山永定河文化,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

    陈家庄泉时隔近40年清泉复涌、溪流潺潺,门头沟泉水的“根系”活了。这意味着,龙潭泉将再次应和古刹穿越千年的钟声,十八潭的溪水继续散落动人绮丽的传说,京西水韵将不断讲述新门头沟故事,在这片土地上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