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2-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节水护水 门头沟在行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01 10:18

发布日期:2022-12-01 10:18

内容概述:节水护水 门头沟在行动

节水护水 门头沟在行动

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节水条例》,明确“取供用排”全过程节水,以法之力拧紧节水“水龙头”。

当前,在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突出瓶颈的情形下,各地均在不断探索,守住无比珍贵的“生命之源”,来看看门头沟区是怎么做的吧!

1、严控用水总量强化计划用水管理

坚持“四水四定”的城市发展原则,今年年初制定生产生活计划用水和水资源配置方案,按用水定额管理要求逐级将指标下达至用水户,本年生产生活计划新水用量严控在3990万立方米以内。同时,根据《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管控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节水责任,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落实节水评价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结合营商环境改革,在水资源论证、防洪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方案的基础上,将节水设施方案审查纳入其中,并将节水设施验收优化为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效率。本年度共对全区21个规划建设项目开展了节水评价审查。

3、党政机关带头提升节水创建水平

实施2022年节水创建工作,本年度新创建节水型社区(村庄)8个,更换节水器具7739套。组织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培训会,提高节水管理水平,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党政机关已全部建成节水型单位,44%的村庄(社区)已经建成节水型村庄(社区)。

4、加大利用力度提高再生水保障水平

加快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研究启动门头沟区加水站点建设工程,完善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扩大再生水供应范围。制定《再生水收费及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再生水使用,挖掘再生水使用潜力,年度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10万立方米以上。

5、推广农业节水发挥高效节水作用

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坚持“计量、收费、检查、奖励”四环管理,全面梳理全区户表关系,严格计量管理,统筹推进取水、供水、用水智能计量设施全覆盖,并实现在线计量。目前全区共有农业机井139眼,其中“两田一园”机井39眼,已全部实现精准计量。积极宣传农业节水奖励政策,推进“两田一园”高效节水奖励落地,高效农业用水灌溉面积达到10143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