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4-000009

公开责任部门: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市水务局到门头沟区开展水库移民年度监测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23 10:30

发布日期:2024-01-23 10:30

内容概述:市水务局到门头沟区开展水库移民年度监测工作

市水务局到门头沟区开展水库移民年度监测工作


    近日,市水务局水生态保护与水土保持中心检查组到我区开展水库移民年度监测工作,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中央结余资金项目进行现场检查,深度调研水库移民项目灾后水毁情况,对2024年度水库移民工作重点给予了全面指导。


    检查组一行到清水镇工程现场通过听取项目汇报、查阅建设资料等方式,实地考察水库移民扶持项目灾后水毁情况,对我区2023年度水库移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灾后工程建设、资金支付、安全生产等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


    一是秉轴持钧,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等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紧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目标,抓牢我区灾后恢复重建和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两条主线,突出亮点、总结经验、补短增效,高质量打造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门头沟样板,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二是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认真落实水库移民工作主体责任,加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监测和帮扶力度,确保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提高后期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大力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美丽移民村建设。

    三是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通过线上会议、印发文件、下村接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强化区、镇(街道)、村(居)三级多层级多维度的协同联动,严守《北京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等有关移民人口核定政策界限,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切实完善移民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为促进移民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