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

索 引 号:11J029/ZK-2024-000012

公开责任部门:区水务局

信息名称:扎实推进门头沟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2-08 10:35

发布日期:2024-02-08 10:35

内容概述:扎实推进门头沟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扎实推进门头沟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区水务局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截至2023年底,门头沟区建成区27.27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划分为48个排水分区,累积建设达标面积8.89平方公里,达标面积占建成区总面积比例达32.59%,较上一年度,达标面积占比提升4.07%,圆满完成本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确立海绵城市空间格局。立足水生态涵养区定位,落实《门头沟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按照“源头涵养-重点保护-系统缓冲-全面提升-功能改善”五个层次梯级的全区海绵城市总体格局和“一带、两片、五川”的新城海绵城市重点布局,以“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为统一思路,以“水环境提升、水生态涵养、水资源严控和雨洪安全管理”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全区海绵城市建设。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发挥联席会议协同作用。制定《2023年门头沟区治水管水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完善《门头沟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全区统一领导、成员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机制,从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职责、工作机制等方面予以明确,压实相关责任,针对海绵城市建设达标现状及问题,研究部署各部门相关工作任务,合力推动门头沟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三是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助力山水新城建设。结合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门头沟区灾损情况,围绕“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见雏形、显成效、新跨越”的步骤安排,编制《门头沟区海绵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年~2026年),推进“源头、过程、末端”系统化建设,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及目标,有序推进全区海绵城市建设。

    2024年,区水务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城市发展各领域的落实和指引,从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推进水安全韧性城市建设,进一步研究海绵城市建设与防洪排涝体系耦合平衡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对抗洪灾的能力,使城市能够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暴雨灾害等方面发挥更好的弹性和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