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索 引 号:11J030/ZK-2021-00016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信息名称:区园林绿化局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7-19 10:11

发布日期:2021-07-19 10:11

内容概述:区园林绿化局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区园林绿化局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一、开展全面排查。对全区公园、绿地、西峰寺林场及古树受损情况开展全面排查,一是发现塌陷24处,其中西峰寺林场2处(长度20米),迎宾公园塌陷1处、绿海运动公园塌陷8处、滨水一标塌陷2处、滨水2标塌陷2处,滨水三标塌陷6处,景观大道塌陷2处,戒台寺郊野公园塌陷1处。二是滑坡64处,其中西峰寺林场3处、绿海运动公园滑坡19处、戒台寺郊野公园滑坡42处。三是积水严重9处,其中石龙工业区ABC地块2处、滨水三标2处、中天公园、滨河世纪广场公园园内大坑里、消防队往东坑地园内低洼处、绿海运动公园、西六环三温路曹家沟往南100米绿地低洼处。四是倒树28株,其中绿海运动公园倒树17株,戒台寺郊野公园倒树10株、滨水三标倒树1株;倒苗385米,其中853部队前隔离带绿篱倒苗330米、冯村商业街西侧机非隔离带倒苗40米、大都汇前隔离带倒苗15米。五是砸坏防火岗亭3个、损害排水沟8处。
    二、实行闭园管理。针对极端天气情况,各公园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凡能封闭的公园实行闭园管理,如中天公园、绿海运动公园、戒台寺郊野公园等,不能封闭的公园通过增派值守人员、设置警戒标识等措施,禁止游人入园,共拉设警戒线2500米。西峰寺林场关闭进山路口,并安排专人看护,组织群众游人进山。
    三、全面开展清理疏导。各公园、林场及养护人员全员上岗,清理路面的碎石和淤泥,清理倒伏树木及绿篱,同时对部分积水较大的区域采取抽水措施,对部分坍塌区域设置警戒标识并清理路面,目前仍在紧急处理中。
    四、第一时间处理古树折枝问题。针对戒台寺景区一级古树被大风折断树冠的问题,区园林绿化局第一时间联系市园林绿化局,邀请专家对现场进行勘察,研究解决思路,目前已通过“嫁接”的方式对古树采取应急保护措施。同时,区园林绿化局再次对古树保护工作开展紧急部署,要求各属地及相关管护单位对区域内古树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及时发现、上报、处理相关问题,做到古树保护“三及时”,确保古树问题能够得到第一时间处理,切实抓好古树保护工作。
    五、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对全区公园绿地的管护,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巡查不间断、服务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