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索 引 号:11J030/ZK-2022-000091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会同区公安分局联合救助大型哺乳动物“马鹿”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10 10:45

发布日期:2022-10-10 10:45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会同区公安分局联合救助大型哺乳动物“马鹿”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会同区公安分局联合救助大型哺乳动物“马鹿”
9月29日,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接到群众反映,在新城区的冯村商业街至上岸地铁站周边马路上,发现一只“很大的鹿”。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置,会同西峰寺森林公安派出所进行踏查和找寻。

当日22时,“大鹿”进入永定镇西苑路的北京城建远东集团四道桥项目部的楼宇内,热心的工人师傅将“大鹿”驱赶至偏僻、低洼的角落,用网兜进行合力捕获。此鹿体长180厘米左右,肩高130厘米,体重约200千克,为成年雄性。在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指导下,工作人员判定该大鹿为马鹿,是仅次于驼鹿的大型鹿类,因为体形似骏马而得名,属于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中规定的特种畜禽。为保障国庆期间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区园林和公安部门联手,在区野生动物救助站职业兽医的全程参与下,将马鹿妥善转运至山区特种养殖场的专业笼舍内。

为防止此类野生动物逃逸事件再次发生,区园林绿化局加大了对特种养殖场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加强野生动物饲养笼舍等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确保设施设备能够有效保障人与野生动物的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