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索 引 号:11J030/ZK-2022-000007

公开责任部门:区园林绿化局

信息名称: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1-21 14:02

发布日期:2022-01-21 14:02

内容概述: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机构改革方案》,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简称区园林绿化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北京市门头沟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绿化办)牌子。

第三条 区园林绿化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园林绿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区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园林绿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本区园林绿化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关于园林绿化及其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行业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园林绿化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本区园林绿化生态保护修复、城乡绿化美化和植树造林工作。组织实施本区园林绿化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组织、指导公益林的建设、保护和管理。组织、协调和指导防沙治沙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为主的防治水土流失工作。贯彻落实北京市防沙治沙规划和建设标准,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组织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组织开展本区森林、湿地、草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动态监测与评价。组织实施本区林业和湿地生态补偿工作。

(三)负责本区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本区森林采伐限额并监督执行。负责本区林地管理,拟定本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区湿地生态保护工作,拟订本区湿地保护规划和相关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本区湿地的开发和利用。组织指导本区林木、绿地、草地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预测预报。

(四)贯彻执行北京市园林绿化管理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贯彻落实北京市公园、绿地、森林、湿地和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贯彻落实北京市林业产业相关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区级(含)以上园林绿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工作。负责本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

(五)负责本区公园的行业管理。组织编制本区公园发展规划,指导、监督公园建设和管理。负责本区公园、绿地资源调查和评估工作。

(六)负责本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本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拟订及调整本区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植物名录,组织、指导本区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人工繁育或培植、经营利用。

(七)负责监督管理本区自然保护地。拟订本区自然保护地规划。提出新建、调整本区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照程序报批,承担本区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申报本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负责本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工作。

(八)负责推进本区园林绿化改革相关工作。贯彻执行集体林权制度,负责拟定本区国有林场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本区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本区退耕还林还草工作。

(九)贯彻落实北京市林业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执行相关发展规划。负责本区林果、花卉、蜂蚕、森林资源利用等行业管理。负责本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本区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十)组织、指导本区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开展本区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本区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本区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本区林业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本区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十一)依法负责本区园林绿化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森林公安工作,管理本区森林公安队伍,查处破坏本区森林资源的案件。负责本区园林绿化的普法教育和宣传工作。

(十二)负责落实本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本区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本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防火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指导本区国有林场开展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区应急局,以本区相关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十三)拟订本区园林绿化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相关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和推广。负责本区园林绿化信息化管理,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本区林业碳汇工作。承担本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负责本区园林绿化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四)负责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评比表彰工作。组织协调本区重大活动的绿化美化及环境布置工作。承担区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区园林绿化局要切实加大本区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湿地、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首都西部生态安全。加快建立本区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本区相关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构建统一规范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二)人员构成情况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共设10个内设机构,下设4个事业单位。行政编制35名,实际36人;事业编制150名,实际137人;离退休人员51人,其中:离休5人,行政退休46人,事业退休139人;其他人员18人,其中:社会化用工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2022年度,我局继续做好城镇公园绿地养护工作,投入3,829.08万元,用于落实我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按照不同等级绿地标准要求做好卫生保洁、绿地养护等工作,为居民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养护绿地总面积为5,679,526.93㎡;

(二)完成门头沟区2022年山区森林经营林木抚育项目8.7万亩,通过林木抚育,作业道路建设,示范区配套建设等项目措施的实施,充分吸收当地剩余劳动力,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改善项目区的生态环境,提升林木质量,促进森林可持续健康发展。投入资金3,717.51万元;

(三)为保护造林成果,2022年平原造林养护面积2711亩,投入资金686.43万元;

(四)为落实《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22年度建设总体方案》,实施门头沟区2022年浅山台地造林工程300亩,投资600.00万元;

(五)门头沟区小微绿地建设工程共包括8个地块,均为已收缴代征绿地,建设面积44000平方米,建设标准为200元/㎡,总投资880.00万元;

(六)为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能力建设。2022年门头沟区森林健康经营(森林防火部分)项目,投入资金512.76万元;

(七)北京市门头沟区“两田一园”果园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二期)位于永定镇、龙泉镇、潭柘寺镇、军庄镇、妙峰山镇、王平镇、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共计9个镇,涉及46个地块。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800亩。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田间毛管铺设、镀锌钢管立杆、水肥一体化及自动化附属设施。2022年安排田间部分投资的50%,即580.00万元;

(八)2021年古树名木保护项目(规划及古树名木体检实施方案),继续完成我区1683株古树名木进行古树名木体检,编制《门头沟区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1-2035》,安排资金150.58万元;

(九)为加快建立园林绿化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实现年度监测动态管理,2022年度安排门头沟区园林绿化资源年度监测项目,安排资金233.00万元,完成我区园林绿化资源监测工作;

(十)为向全社会宣传林长制工作,公开标明林长应当履行的职责,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需要在全区范围内设置林长制公示牌,2022年安排了门头沟区林长制公示牌制作和安装项目,安排资金200.00万元;

(十一)我局根据市里全龄友好公园改造项目通知,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确定幸福广场公园、葡山公园属于具有影响力、使用人群较多等全龄友好公园,符合改造条件,计划进行改造。门头沟幸福葡山全龄友好公园改造项目,安排资金400.00万元;

(十二)国有林场景观林区设施提升改造,对西峰寺国有林场景观林区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面积0.5万亩。生态景观林提升主要措施为疏伐、补植、定株、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割灌除草)、修枝、森林步道建设等;设施设备提升改造主要建设内容为林场自备水源升级改造、排污管线提升改造、挡墙修复等,安排资金500.00万元;

(十三)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建设,安排资金200.00万元;

(十四)为对已收缴的代征绿地进行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地形梳理、空间构建、设施点缀、植物群落营造,打造集生态休闲、运动健身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景观生态林。我局2021年推动了门城地区(北部)代征绿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50283平方米,总投资1,167.71万元,2022年安排金额152.36万元;门城地区(南部)及潭柘寺中心区C地块代征绿地建设项目,总面积70922平方米,总投资1623.23万元,2022年安排金额208.50万元;潭柘寺中心区A、D地块代征绿地建设项目,规划面积97540平方米,项目预算总额2,273.94万元,其中2022年安排金额256.07万元;

(十五)2022年度,是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关键年,为做好生态保护,对公园绿地土壤实施有机物覆盖,提升土壤供养功能,起到对绿地土壤保持水分、吸附扬尘、调节温度、增加肥力和装饰美观等作用。因此,2022年安排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机物覆盖项目,对我局负责养护的公园绿地及部分行道树的75000个树坑进行机覆盖,完成创森指标。2022年度安排资金630.00万元;

(十六)为落实《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22年度建设总体方案》,积极推进2022年门头沟区“一线四矿”铁路沿线通道绿化项目实施,该项目建设总面积1350.59亩,其中平缓地造林67.29亩,荒山造林1283.3亩,2022年安排资金190.00万元。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284,15.33万元,比2021年276,39.13万元增加776.20万元,增长2.8%。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84,15.33万元,比2021年276,39.13万元增加776.20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00万元,比2021年0.00万元增加0.0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5,762.2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0.3%,比2021年7237.94万元减少1475.91万元,下降20.4%。

(二)项目支出预算22,653.09万元,比2021年20,401.18元增加2,251.91万元,增长11.0%,增加原因为:专项资金增加,门头沟区绿海运动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安排工程进度款3,755.61万元。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公园管理中心绿地养护项目项目3,829.08万元;门头沟区2022年山区森林经营林木抚育项目资金3,717.51万元;2022年平原造林养护资金686.43万元;门头沟区2022年浅山台地造林工程资金600.00万元;门头沟区小微绿地建设工程投资880.00万元;2022年门头沟区森林健康经营(森林防火部分)项目资金512.76万元;北京市门头沟区“两田一园”果园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二期)田间部分投资580.00万元;2021年古树名木保护项目资金150.58万元;门头沟区园林绿化资源年度监测项目,安排资金233.00万元;门头沟区林长制公示牌制作和安装项目资金200.00万元;门头沟幸福葡山全龄友好公园改造项目资金400.00万元;国有林场景观林区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资金500.00万元;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建设资金200.00万元;门城地区(北部)代征绿地建设项目资金152.36万元;门城地区(南部)及潭柘寺中心区C地块代征绿地建设项目资金208.50万元;潭柘寺中心区A、D地块代征绿地建设项目资金256.07万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机物覆盖项目资金630.00万元;2022年门头沟区“一线四矿”铁路沿线通道绿化项目资金190.00万元等。

(三)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四)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单位及4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7.67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6.3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数4.6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4.92万元减少0.25万元,主要原因:因四个森林公安派出所转隶,机构、人员减少。2022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检查和公务会议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63.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0.00万元减少0.00万元,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数63.00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99.06万元减少36.06万元,主要原因:(1)因机构改革四个森林公安派出所调出我部门,相应车辆经费减少,(2)调整车辆运行预算标准,经费减少。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政府购买采购预算总额8,014.8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7,814.8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0.4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6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64个的100.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2,653.09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00%。

(五)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情况

(一)公园管理中心绿地养护项目项目3,829.08元,用于落实我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按照不同等级绿地标准要求做好卫生保洁、绿地养护等工作,为居民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养护绿地总面积为5,679,526.93㎡;

(二)门头沟区2022年山区森林经营林木抚育项目8.7万亩,投入资金3,717.51万元;

(三)2022年平原造林养护面积2711亩,投入资金686.43万元;

(四)门头沟区2022年浅山台地造林工程300亩,投资600.00万元;

(五)门头沟区小微绿地建设工程共包括8个地块,均为已收缴代征绿地建设面积44000平方米,建设标准为200元/㎡,总投资880.00万元;

(六)2022年门头沟区森林健康经营(森林防火部分)项目,投入资金512.76万元;

(七)北京市门头沟区“两田一园”果园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二期)位于永定镇、龙泉镇、潭柘寺镇、军庄镇、妙峰山镇、王平镇、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共计9个镇,涉及46个地块。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800亩。主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田间毛管铺设、镀锌钢管立杆、水肥一体化及自动化附属设施。2022年安排田间部分投资的50%,即580.00万元

(八)2021年古树名木保护项目(规划及古树名木体检实施方案),继续完成我区1683株古树名木进行古树名木体检,编制《门头沟区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1-2035》,安排资金150.58万元

(九)门头沟区园林绿化资源年度监测项目,安排资金233.00万元

(十)门头沟区林长制公示牌制作和安装项目,安排资金200.00万元

(十一)门头沟幸福葡山全龄友好公园改造项目,安排资金400.00万元

(十二)国有林场景观林区设施提升改造,对西峰寺国有林场景观林区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面积0.5万亩。生态景观林提升主要措施为疏伐、补植、定株、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割灌除草)、修枝、森林步道建设等;设施设备提升改造主要建设内容为林场自备水源升级改造、排污管线提升改造、挡墙修复等,安排资金500.00万元

(十三)老北京水果示范基地建设,安排资金200.00万元

(十四)门城地区(北部)代征绿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50283平方米,总投资1,167.71万元,2022年安排金额152.36万元;

(十五)门城地区(南部)及潭柘寺中心区C地块代征绿地建设项目,总面积70922平方米,总投资1623.23万元,2022年安排金额208.50万元;

(十六)潭柘寺中心区A、D地块代征绿地建设项目,规划面积97540平方米,项目预算总额2,273.94万元,其中2022年安排金额256.07万元;

(十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机物覆盖项目,对我局负责养护的公园绿地及部分行道树的75000个树坑进行机覆盖,完成创森指标。2022年度安排资金630.00万元;

(十八)2022年门头沟区“一线四矿”铁路沿线通道绿化项目,总面积1,350.59亩,其中平缓地造林67.29亩,荒山造林1,283.3亩,2022年安排资金190.00万元。

(六)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固定资产总额2,259.53万元,其中:房屋面积7,529.67平方米,634.29万元;汽车35辆,737.43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115.68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林长制: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预算报表

506 2022年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