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索 引 号:11J030/ZK-2018-005049

公开责任部门:区园林绿化局

信息名称:区园林绿化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8-11-12 17:47

发布日期:2018-11-12 17:41

内容概述:区园林绿化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区园林绿化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2017年是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速建设宜居宜家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执纪问责,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切实履行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
    (一)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党组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根据行政分工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分工,将承担行政责任的非党组成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年度任务分工,把领导责任落到实处,加强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建设,配合即将进行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相关工作平稳交接;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处级干部及各单位负责人要按要求填写《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党组每半年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年内听取1次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述责述廉汇报,班子成员要根据牵头任务和工作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内专题研究部署不少于1次、带队检查不少于2次,并在年底前向党组书面汇报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三是认真做好约谈工作,把约谈作为组织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的根本办法,进一步加强约谈力度,主要领导廉政约谈不少于5人次,其他领导约谈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不少于3人次。
   (二)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责。驻派纪检组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构要坚定不移的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扛在肩上,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一是切实维护党章和党内法规严肃性,把党章和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干部行为的根本准则,凡违反党章和党内法规的行为都要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严肃查处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二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三是加强对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密围绕我局中心任务和年度工作规划,对党组的重大决策、重点工程及重要工作的实施进行监督,督促责任科室和相关干部认真落实任务,对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及延误工作的干部严肃处理,维护党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
    二、深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一)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坚定不移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市委实施意见和区委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一是加强对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密切关注有禁不止、吃喝风“化整为零”,送礼风“化实为虚”的现象,严肃查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补助等问题,坚持开展年节假日专项检查,不断充实、深化检查内容,以点带面,切实做到监督检查不留死角,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二是加强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庸懒散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综合治理,巩固前一阶段治理成果,继续下大力气解决不作为、低效率现象,年内开展专项检查不少于2次,进行问责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降低非必要性支出,加强对差旅费支出的检查,严格执行报销申请制度,防止出现“隐性福利”的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合理使用;四是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纠风在行动”,对行政审批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不少于4次,严格落实回访制度,严查“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变相刁难问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五是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检查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实行“重点工程双查制”,一方面对执行前期决策制度、招投标制度、质量制度及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对项目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围绕安全管理、工程进度、资金拨付等方面,依照重点项目倒排期,对各节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严查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组部署的问题,以严格的监督检查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二)严格落实问责条例。把问责条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认真执行北京市实施办法,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以严格的问责促进党风政风转变。一是对领导弱化进行问责,各场、园、站、所、队的领导干部要充分担负起领导责任,对局党组部署的工作任务要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各支部书记要认真的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好局党组、机关党委部署的党建任务,要积极维护单位团结,推进民主公开,对出现管理混乱、延误工作、党建缺失的单位领导依照问责条例严肃追责并全局通报;二是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进行问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厉禁止在民主推荐中弄虚作假、跑票拉票、吃喝宴请等行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选人用人工作,对出现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单位和个人依照问责条例严肃追责并全局通报;三是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进行问责,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对在监督检查和信访工作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的单位领导依照问责条例严肃追责并全局通报;四是对隐报瞒报个人情况进行问责,严格执行处级、科级干部廉政信息档案报送制度,每半年统计1次,实行零报告制度,对出现变更的情况应按程序及时、主动报告,对隐报瞒报的干部,一经查实依照问责条例严肃追责并全局通报。
    三、强化纪律教育,巩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一)强化党的纪律教育。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将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环节,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一是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纪律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建工作大格局,列入理论中心组和支部学习计划,集中学习廉政法规制度,开展深入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年内,中心组学习不少于4次,支部学习不少于6次,领导干部基层宣讲不少于1次;二是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区发展形势和我局工作实际,举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实学透,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三是开展讲廉政党课活动,以讲廉政党课的形式,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法规制度和反腐倡廉形势的掌握,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的思想认识,年内,党组书记及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副职领导到分管单位讲党课不少于2次;四是积极做好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经验的宣传,及时把中央、市、区相关报道转发到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坚定党员干部文化自信,认真总结我局近年来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通过网站、电视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我局影响力。
    (二)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协调机制,开展“学习党内法规,增强纪律意识”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全覆盖。一是充分利用机关学习日平台,把廉政教育与党员日常教育相结合,大力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和官德教育,形成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二是加强对学习成果的检测,把廉政测试作为检验学习的有效手段,有针对性的设计题目,实行闭卷考试,将廉政考试成绩作为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以考促学的长效机制,使反腐倡廉学习教育真正发挥预防腐败的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年内开展廉政测试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发掘本单位的廉政勤政事迹,树立典型,充分利用局网站对我区、我局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形成具有园林绿化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参观区警示教育基地,以身边的案例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四是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教育平台,鼓励和支持各支部自主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在讲课、学习的固有宣传模式的基础上,丰富宣传手段,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思想性、互动性和文娱性,提高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使思想教育切实发挥实效,营造学纪守纪、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标本兼治,全面加强源头预防腐败力度
    (一)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内生活民主化、正常化,坚持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完善权力制约长效机制,促进权利规范化运行。一是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规则,进一步提高党组成员议事能力,突出集体领导和集体决策的重要性,提高班子凝聚力,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度,充分保障民主落实,进一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决策过程痕迹化管理,提高会议记录水平,对会议过程、发言内容等进行清晰、准确的记录,重要会议要采取录音、录像方式记录,并长期保存,同时,相关科室要制发会议纪要,在一定范围内传达或传阅,为执行党组决策提供依据;二是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根据分工调整,进一步梳理明确领导干部权力范围,修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职权目录》,明确职权依据、内容和行使程序,划定权力边界,防止权力滥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原有的制度进行集中修订,使之符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近年来在监督检查和信访案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完善人事工作、财务工作、基层单位管理等方面的监管制度,并整理汇编成册,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落实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廉政约谈制度、请销假制度、“三公”经费制度的监督,形成专门的监督台账,防止“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情况的发生,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四是开好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生活会上把缺点指出来,把问题讲透彻,相互帮助、促进团结,鼓励干部在生活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杜绝私下指责,相互拆台的行为,构建纯净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
    (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认真落实《园林绿化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积极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有效运转,完善“不能腐”的约束机制。一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和重点监督对象开展至少1个廉政风险防控立项,对立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检查,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预防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二是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统一行政处罚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加强行政服务窗口建设和管理,督促行政审批事项在线办结有效运行,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三是强化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体系运行,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事业单位改革及财务工作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建立有效的预防和纠错机制;四是加强公开工作,推动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拓宽公开受众范围,更大程度的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权利阳光运行。
    五、做好执纪审查,巩固反腐败工作压倒性态势
    (一)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是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六大纪律”,坚持抓小抓早,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对轻微违纪行为,及时纠正、处理,贯彻纪严于法要求,对群众反映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对涉嫌违法的行为,坚决移送检察机关,对反映失实的问题及时予以澄清,保护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强对信访的公开答复,妥善处理和化解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强化源头治理,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按规定时限完成上级转办、交办、督办的信访件,对检举控告类初核初访做到逢件必核,办结率达到100%;三是加强问题线索管理,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积极配合区纪委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党员破坏生态、毁坏林地及其他违法行为,及时向区纪委报告;四是加大问题通报力度,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监督检查、信访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以书面形式向全局通报,切实发挥典型问题的警示作用,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警醒头脑,防止类似问题继续发生。
    (二)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观,不断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做到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善于担当。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理论、形势任务、党规党纪、优良传统的教育,夯实履行职责的思想基础,带头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党纪观念,在遵纪守法、执行规定方面要高标准,严要求,做严格自律的标杆;二是加强业务能力,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和各级纪委的精神指示,积极参加区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适时邀请上级纪委领导授课,加强日常自学,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广泛掌握政治、经济、工程等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监督检查和查案办案能力;三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监督权利的行使,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严肃杜绝跑风漏气、私利交易行为,提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忠诚、干净的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以用铁的纪律打造组织信任,干部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局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纪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推进园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