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zfxxgk/mtg11J030/zfxxgknb/mtgqbm_yjlist.shtml)园林绿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联系(电话:010-69842575)

    一、概述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区园林绿化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我局积极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方针政策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工作情况

组织领导

自《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实行)》发布以来,我局按照“办法”要求积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学习《条例》内容,成立保密审查小组开展信息清理工作。在随后的工作中,我局逐渐摸索经验,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录入工作、接待工作、审查工作等,对个岗位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有序的组织领导,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机制建设

随着开展工作的深入,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有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即信息清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目录更新和输入、纸质文本的移送管理、审批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按照此工作体系,既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又大大提高了信息清理的工作效率,有条不紊地进行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公开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本机关属于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因此做好宣传工作很关键,我局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安排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更新目录;做好接待工作的准备,方便群众来访。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文件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57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3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5%;规范性文件类25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5%。

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申请方式全部为当面申请,且到答复期的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1项,占总数的33%,“信息不存在”2项,占总数的67%。

5月至12月咨询情况为4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2人次,电话咨询29人次。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小组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制度,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一律进行保密措施;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所提出的信息,不予公开的,要规范受理和答复制度,严格按照流程进行。

、主要问题

工作制度有待建全。我局编制印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等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抓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学习并深刻理解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并严格按制度办事,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结合我局实际,尽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综合办要充分履行职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抓好宣传工作。要认真做好《条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