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体育局

索 引 号:11J031/ZK-2022-000075

公开责任部门:体育局办公室

信息名称:区体育局“五有”、“四严格”着力做好“京西古道超级越野赛”疫情防控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04 14:20

发布日期:2022-11-04 14:20

内容概述:区体育局“五有”、“四严格”着力做好“京西古道超级越野赛”疫情防控工作

区体育局“五有”、“四严格”着力做好“京西古道超级越野赛”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电信杯”雷越野京西古道超级越野赛将于11月12日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举办,此次赛事涉及运动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约为500人。我局在履行自身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各方参与主体的主体责任,与多单位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科学制定赛事组织方案、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四个方案”。成立疫情防控组,从赛事规模、人员管理、防疫措施、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对赛事筹办全过程、各环节的把控,切实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方案、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储备、有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

从场景模拟开始,多次召开风险研判专题会,赛事防疫方案先后易稿十几次,经与市局和区卫健、疾控部门沟通,同时借鉴北马经验,最终形成了一整套细致严密的防控方案,概括为“四严格”一是严格人员管理。赛前,所有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和实名制管理,特别是对参与赛事保障的企业压实主体责任,要求严格管理本公司和第三方工作人员,严禁任何涉疫风险人员参与赛事服务保障。所有人员做到两点一线”“三不准(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比赛当日,严格核查运动员行程码、健康码、体温等信息。比赛阶段,运动员在集结时佩戴口罩,出发后可将口罩自行收纳或投放到口罩回收箱,同时加强沿线群众管理,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启动“熔断”机制。赛后,所有人员继续做到“七天三不准”。二是严格分区管理。合理划分各功能分区,确保人员有序快速通过,确保不扎推、不聚集。三是严格风险管控。细化梳理比赛现场、室内区域尤其是卫生间、来往车辆、赛事通道等各个风险点,逐一明确防控措施和负责人,并加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严格专业保障。抽调卫生防疫专业人员编入赛事疫情防控组,充实配强专业防控力量。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场地保障、赛事组织、志愿服务、医疗救护、媒体运行等不同岗位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全面提高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此基础上,协同雷越野公司在赛前按实战标准进行了多次防疫演练,确保赛事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