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体育局

索 引 号:11J031/ZK-2022-000080

公开责任部门:体育局办公室

信息名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陆续展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08 11:08

发布日期:2022-12-08 11:08

内容概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陆续展开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陆续展开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陆续展开。全国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把全民健康理念、科学健身指导、科学健身技能送到群众身边,助力全社会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全民健身显活力

“注意手臂和腿部动作,姿态一定要舒展……”在浙江宁波市体育发展中心,“12·5国际志愿者日”宁波市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教学指导活动如火如荼举行,指导老师正在为健身气功爱好者讲解要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践行今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行”的主题,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在浙江、天津、重庆、陕西、青海5个省市组织开展了健身气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以进一步普及和推广健身气功运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当中。

同样是在浙江,大学生志愿服务团还深入到衢州郭塘村,去了解关于村民运动健身的基本情况,对郭塘村的文化礼堂、健身场所进行了考察,并在村子的玫瑰园内同村民一起进行了八段锦的现场演练、现场教学及技术指导。村民李振喜说:“志愿服务有活力,哪里有全民健身,哪里就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给志愿者们点赞。”

作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基石,社会体育指导员长期活跃在科学健身教学指导第一线,展现着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形象和志愿服务精神。在“国际志愿者日”期间,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组织了众多长期工作在国家队一线、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体能训练专家、物理治疗师以及运动医学专家等社会体育指导员,围绕“运动系统慢性疾病运动处方”,拍摄科学健身公益推广视频,给健身爱好者提供颈椎病、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常见慢性伤病的运动处方。活动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人民网人民爱健康平台、微博、哔哩哔哩、快手等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广泛展示和传播,引得众多网友相继转发、点赞。在此期间,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月”重磅活动之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能力提升讲座也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如期举办。

志愿服务暖人心

江苏省张家港市举办的以“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全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活动在全市6个村庄、社区同时举行,共有1000余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体育志愿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贴近基层、贴近市民的需要,大家可以方便就地参与其中。”江苏张家港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张家港市还以“引领文明新风尚,运动健身进万家”为主线,组建了由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老师、健身业务骨干等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吸纳体育志愿者2000余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健身技能传授、新优项目培训等活动,累计服务市民超30万人次。

青海则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依托,通过线上方式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行”活动80余场次,示范引领近一万人参与其中。甘肃更是选派国家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赴基层开展广场舞、太极拳、健身秧歌、柔力球、健身气功等健身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健身项目技能培训。来自甘肃的健身爱好者吴昂表示:“志愿服务成为了全民健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社会体育指导员们耐心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是我们的贴心人。”

在新疆,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发挥作用,全疆11个地州市的高校、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健身俱乐部等单位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展了广场舞、健身操跆拳道、乒乓球、太极拳等22个健身项目的线上科学健身大讲堂和健身指导云教学,帮助广大群众进行科学有效的体育锻炼,推动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服务活动百花齐放

在“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贵州,贵阳市多地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围棋、游泳、武术等健身指导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在上海,来自尚体科技健康(上海)有限公司的近50余名上海市运动健康师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场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累计超万人次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在内蒙古,体育场馆服务中心推出了“你点我送”全民健身线上公开课活动。

此外,江西“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行”2022年“国际志愿者日”江西省第十一届“运动·同一片蓝天”活动在吉安县桐坪镇龙岗小学举行,活动向师生们普及了科学健身知识,提升了大家的科学健身水平。在湖北襄阳,一场场以“科学健身·志愿服务伴你行”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志愿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山东开展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网络)大赛,收到了全省参赛视频1107个,山东各健身服务站点也因地制宜开展了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悉心谋划,广泛发动各地方体育部门,体育总局有关直属单位,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体育院校及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在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在不同时间节点,组织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健身及健康需求。各志愿服务项目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让群众乐享精彩的体育生活,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推动新时代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转自12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