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体育局

索 引 号:11J031/ZK-2023-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体育局办公室

信息名称:守正创新 巴黎奥运再创辉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06 09:47

发布日期:2023-01-06 09:47

内容概述:守正创新 巴黎奥运再创辉煌

守正创新 巴黎奥运再创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巴黎奥运周期,乒乓球项目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和深化对于竞技项目规律的探索和认识,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中国乒乓球运动在攀登高峰、保持优势的征程中经历了三次认识上的飞跃。第一次发生在冲击竞技顶峰的上世纪60年代初。针对欧洲人的削球打法,提出以速度为主体的“快、准、狠、变”的技术风格,以直板正胶快攻的主流打法为突击队,冲上世界乒乓球运动的顶峰。第二次认识飞跃始于1971年第31届世乒赛。面对欧洲人高速旋转的弧圈球,明确提出“快、准、狠、变、转”的制胜思想,涌现出一批优秀直板反胶打快攻的世界冠军。这次认识的飞跃为“直板横打”提供了理论依据。第三次飞跃在本世纪初,规则发生了大变化,乒乓球的直径由38毫米增至40毫米,这对乒乓球速度与旋转的影响较突出。中国较早得出使用与小球相同的力量击打大球,球速最多可下降9%,旋转可下降13%的数据。我们认识到,力量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制胜要素的主导地位。中国乒乓球队因此提出“女子技术男性化”和通过增加击球力量保持和提高击球质量的训练理念。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涌现出今天以击球质量高、技术全面为特征的马龙、樊振东、孙颖莎、陈梦等新一代世界优秀运动员。

创新无止境。只有坚持守正创新,在新形势下直面挑战,不断深化对竞技项目规律的认识,才可能保持优势。今天,我们面临备战巴黎奥运会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弘扬中国乒乓球运动不断创新的优良传统,在新起点上寻求新的创新点,实现新的突破,是完成巴黎奥运会备战任务的有效途径。(转自1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