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1-00019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双途径”提质增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28 14:01

发布日期:2021-09-28 14:01

内容概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更好的提高执法效率,门头沟区统计局积极落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于近期以“双途径”联合执法模式开展执法检查。

门头沟区统计局“双途径”提质增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减企业负担,同时更好的提高执法效率,门头沟区统计局积极落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于近期以“双途径”联合执法模式开展执法检查。

一是执法与核查联合,提高检查质量。门头沟区统计局内部采取执法队与业务科室联合,对辖区内统计报送企业开展以专职执法检查为主、专业核查为辅的联合执法模式。执法队围绕年定报中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指标与易错指标对企业开展专职执法检查,业务科室重点开展本专业年定报报表的数据核查,以及指导企业如何做到原始记录的留存、统计台账的完善工作。这种区统计局内部联合执法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有效提高企业统计业务水平。

二是统计与其他部门联合,提升检查效率。门头沟区统计局联合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展开“双随机”部门联合执法,制定一批次30家检查单位的联合执法计划和实施方案,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对区规模以上商业、服务业、工业、建筑业、金融业法人单位开展联合抽查。两部门同一时间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统计部门负责检查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基础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检查企业登记信息事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执法队与专业科室进行联合执法既能加强区统计局内部科室沟通,也能更有效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部门间联合执法能够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执法部门间的良性沟通协作,有效减轻企业迎检负担,真正做到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部门联合抽查是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的有效方式,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