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1-00019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稳根固基” 助力实现全区节能减碳目标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0-05 14:02

发布日期:2021-10-05 14:02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统计局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积极探索有效措施,从加强监测、夯实数据、优化服务、提升素质四个方面强化能源统计基础,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能源统计工作,为全区“十四五”双控目标和减碳工作良好...

门头沟区统计局“稳根固基” 助力实现全区节能减碳目标

门头沟区统计局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加强监测、夯实数据、优化服务、提升素质四个方面强化能源统计基础全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能源统计工作全区“十四五”双控目标和减碳工作好开局贡献统计智慧。

点燃调研“助推器”,提高重点企业跟踪监测能力。进一步建立能源统计调研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实地调研力度,动态追踪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发掘高耗能企业节能潜力。建立《门头沟区综合耗能超千吨标煤企业调研目录清单》,对全区重点耗能单位分批次开展实地调研。在实地调研中,一方面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了解掌握企业用电量、工业生产消费、加工转换效率、综合能源消费量等重点能耗指标情况,进一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能源台账,夯实能源基础资料,确保报表数据有据可查。另一方面聚焦企业能耗情况新动向,指导企业准确核算统计指标,引导根据近年能耗统计数据分析结果,梳理能源转换效率低的品种与环节,大力推动结构性节能,树立企业绿色发展“降本增效,节能减碳”理念。

打开数据“扫描仪”,压实绿色低碳发展数据根基。一是加强平台审核,以提高能源数据质量为抓手,以一套表平台查询模板为切入点,建立表内、表间、跨期等多种查询模式,扫清数据质量问题“死角”。二是加强重点审核,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数据间的关联审核,着重对高耗能企业进行关联数据比对,如主要产品产量、产值及其与综合能耗、电力消费情况的匹配性开展实时查询和分析确保数据的合理性、匹配性,严把能源消费数据源头质量关三是建立可是联动比对机制,加强与工业、商业、服务业等科室的横向沟通,定期会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科室间数据的沟通分析,掌握全区重点能源品种消费情况,提高数字的敏感度,运用专业的经济理论知识,把握数据走向。

当好决策“智囊团”,优化能源分析研究服务水平。积极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探索开展“一园四区”耗能动向、重点能源品种和重点耗能领域碳达峰情况、新能源利用情况监测结合全区经济发展新格局,撰写了《能耗规模全市最小 持续降耗难度较大——“十三五”时期门头沟区能源消费动向情况分析》,对全区当前节能减形势发展规律和变化特征进行深度解析,得到了区领导的批示,为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落实碳减排要求,积极开展月度、季度、年度分行业分品种能源监测,结合区域能源消费实际情况,瞄准品种减排、主体减排、替换减排、技术减排四个主要领域开展精准监测,推动“双控”工作,积极为全区碳减排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服务。

挂好能力“升级档”,提升能源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一是持续做好年报后培训,经常性开展“开小灶+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对高耗能企业以及更换报表填报人员的企业开展小范围有针对性的面对面培训,从源头确保“数据取的准、口径找的全、报表填的对”。二是定期开展区统计局人员能源统计业务培训,坚持工作“日日结清”、政策“周周学习”。每周开展“双碳”讲堂,集中学习节能降耗面临的形势及重要意义,分享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优秀文章,提高能源业务人员对政策的精准解读。同时,在报表开网前3-5天,组织人员开展月度、季度报表制度和能耗增速评估方法知识的学习,扩宽区统计局能源统计人员知识视野,提高对统计制度及各项指标解读能力,以过硬的专业能力,为全区实现节能减碳目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