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1-000188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高质量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0-26 10:19

发布日期:2021-10-26 10:19

内容概述:为切实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工作,门头沟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在做实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实时开展业务指导,强化数据审核,高质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门头沟区统计局高质量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为切实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工作,门头沟区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在做实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实时开展业务指导,强化数据审核,高质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一、以核实摸底实地勘察为抓手,推进摸底调查工作

按市局下发2021年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工作安排后,门头沟区统计局贯彻落实调查精神,确保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做好调查员培训工作,根据总队要求,门头沟区统计局立即部署该项工作,每个调查样本点至少配备1名业务素质高、能熟练操作PDA的辅调员,确保人员配备到位。在前期调查小区核实摸底阶段,结合去年调查底册以及今年流动人口变动情况,与社区调查员共同实地勘察调查小区农民工变动情况。区统计局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完成每一环节,包括实地走访、评估社区流动人口信息、摸底调查底册、编辑住宅地址、核实住宅情况等,确保编辑信息准确无误。

二、以实时推进业务指导为指引,确保调查精准高效

一是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指导调查员通过电话预约、按时准时入户、夜间调查等多种方式完成调查工作,做实做细基础工作;二是业务人员配合调查员实地入户采集调查数据,现场指导调查访问技巧,确保调查对象独立回答,不受干扰地完成此次调查,确保调查规范性。针对农民工外出就业时间长,很难保证入户调查时点家中有人,坚持实地调查坚持实地入户与电话预约相结合。三是借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工作优势,预约入户,提高入户成功率。根据预约情况,调查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晚上下班后8点到10点的时间段进行入户,确保顺利完成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摸底调查和问卷调查工作。

三、以强化数据审核为标尺,保证数据监测质量

在调查过程中,区统计局工作人员和调查员加强现场调查审核力度,根据调查者回答问题的前后逻辑关系,及时更改并对有问题的回答重新提问,确保搜集的一手数据准确详实。同时,利用线上平台自带审核与线下EXCEL程序联合审核,加强机器审核,确保调查数据审核全方位、多角度。通过现场人工审核与后期机器审核相结合来加强审核力度、互助互补,确保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数据质量。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有效完成数据审核工作。调查员现场利用PDA程序自带公式,对强制性错误、核实性错误当场询问修改。利用下发的审核程序对各项指标逐一审核,排查错误。抽选部分农民工样本进行电话回访核实情况,确保准确无误后,统一验收完成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