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1-00019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三位一体”构建中关村门头沟园统计工作新流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0-19 16:41

发布日期:2021-10-19 16:41

内容概述:近日,市委书记蔡奇在门头沟区调研时指出要办好中关村门头沟园,全力推动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门头沟区统计局结合当前中关村门头沟园内企业的经济运行特点,“三位一体”构建统计工作新流程,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推动门头沟园内企业在新动能大环境下健康...

门头沟区统计局“三位一体”构建中关村门头沟园统计工作新流程

近日,市委书记蔡奇在门头沟区调研时指出要办好中关村门头沟园,全力推动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门头沟区统计局结合当前中关村门头沟园内企业的经济运行特点,“三位一体”构建统计工作新流程,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推动门头沟园内企业在新动能大环境下健康稳步发展。

“定位”发力,精准识别基层需求。中关村门头沟园作为发展智能制造及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的前沿阵地,运行质量直接影响全区经济转型升级。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是做到手里有表,心中有数。定期开展重点企业圆桌座谈,邀请园内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人员座谈,就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与企业人员沟通交流,同时收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掌握企业最新经营动向,从而提升对行业的整体把握,做到手里有表,心中有数。二是“点菜式”进行上门指导。针对更换统计员频繁、上报数据出错率高的企业,区统计局专业人员请企业统计人员“点菜”,征询其想要学习的报表要点,量身定做符合企业需求的培训课件,主动上门送指导,一对一的对企业人员进行报表再培训,通过制作日常记录台账,分析汇总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而提升统计报表讲解能力,为提升园区企业基础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多位”联合,强化部门之间联动。中关村门头沟园企业涉及行业多,情况杂,多角度掌握、解读企业情况对于把握当前园区企业运行意义重大。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是建立健全资源共享机制。主动与园区管委、科信局及税务等部门联系,及时全面掌握中关村门头沟园重点企业基本信息,建立健全部门数据台账,实现资源共享,协调联动,为服务企业创造先决条件。二是构建动态数据监测平台。针对园区各行业经营特点不同,运用“连连看”方法,通过与发改、财政、科信局等部门沟通,构建动态数据监测平台,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可匹配的指标进行监测、分析、归纳,形成“事前监测预警、事中沟通协调、事后分析研判”的全方位监测机制,从而增强中关村统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

“高位”聚焦,深度开发统计产品统计部门作为政府与企业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始终通过贡献优秀统计产品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质量,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门头沟区统计局一是强化拓展统计产品深度紧紧围绕“一园四区”建设目标,深入挖掘中关村门头沟园企业数据背后的原因,及时开展中关村R&D发展现状等具有深度的专题性分析,对当前门头沟园发展形势和变化特征进行合理分析、提前预判。二是不断提升主动服务意识。用好《统计专报》形式,升级统计产品,提升统计信息分析的前瞻性、时效性、精准性。紧跟时事热点,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充分发挥统计数据“晴雨表”、“风向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