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1-00019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聚焦“三线” 高质量完成准规模单位调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10-12 13:41

发布日期:2021-10-12 13:41

内容概述:随着2021年法人单位经营情况调查工作的开展,门头沟区统计局聚焦“三线”、确保调查工作质量,圆满完成准规模单位查找工作,填表率达到91.2%,调查完成率达到100%,将达到规模的单位尽数纳统,为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门头沟区统计局聚焦“三线” 高质量完成准规模单位调查工作

随着2021年法人单位经营情况调查工作的开展,门头沟区统计局聚焦“三线”、确保调查工作质量,圆满完成准规模单位查找工作,填表率达到91.2%,调查完成率达到100%,将达到规模的单位尽数纳统,为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一、高度重视,拉高站位线,提前谋划部署

    区统计局高度重视调查工作,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以减轻企业负担、保证数据质量为前提,提前谋划部署工作方案。一是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职能,采取统计分析应用中心牵头组织、协调,相关专业科室协同调查的组织模式开展调查。二是提前谋划与年定报工作的衔接,将主营业务活动、营业收入和对未来的预期经营情况纳入重点监测指标目录,精细核实、重点把控,从而确保规模(限额)以上单位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二、拓宽渠道,破除阻碍线,打通调查难点

    区统计局对全部单位进行分类处理,逐家联系。一是分类归纳,分类查找。先将全部单位按照名录库“在库”和“不在库”两种情况进行分类,在库单位利用已登记信息资料进行全面查找;不在库单位利用行政部门记录进行查找,积极同工商、税务、质监、建委、商委等部门取得联系、获得信息,同时进行统计名录库信息补充。二是通过全口径互联网渠道寻找企业联系方式,采集、核查数据,从而确保调查单位应联尽联,不丢不放。

三、多方联动,牵起连接线,把控数据质量

    为更全面做好准规模调查,充实基本单位名录库。一是加强和第三方调查公司的联络配合,每周定期与其对接,及时跟进进度,随时反馈数据问题,分批录入平台,同步审核评估,对调查数据进行多层严格把控。二是加强和各专业科室的联络配合。统计分析中心对调查结果进行初步审核、纠正的基础上,再及时分批反馈给专业科室,由各专业每周同企业进行深度专项核查,减轻集中处理调查数据而导致的核实压力,同时利用充足的时间对调查数据进行评估,从而保证数据质量应准尽准,不错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