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0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走前、走深、走实开创统计服务新局面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1-18 09:28

发布日期:2022-01-18 09:28

内容概述:2022年是门头沟区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生态立区迈向产业强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深入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铸就“紫气东来门头沟”的重要阶段。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围绕中心大局,主动开拓创新,在统计监测、统计分析和数据服...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走前、走深、走实开创统计服务新局面

2022年是门头沟区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生态立区迈向产业强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深入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铸就“紫气东来门头沟”的重要阶段。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围绕中心大局,主动开拓创新,在统计监测、统计分析和数据服务方面,走前、走深、走实,不断开创统计服务新局面。

一、把握重点,创新监测,统计服务“向前一步”

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立足区域三大品牌建设,创新统计监测模式,拓展统计监测范围,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的前瞻性。一是立足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加大对生态环境、节能降碳、绿色产业的监测分析。建立《北京市门头沟区民宿统计报表制度》、开展“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感知及需求意向调查,对全区“两山”转化能力进行分析,为巩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提供统计支持。二是立足专精特新门头沟产业品牌,聚焦“五子”联动,加大对人工智能、心血管医疗器械、超高清数字视听产业三大细分产业的跟踪监测力度,明确三大产业发展脉络。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监测、中关村门头沟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监测,着力推动长安街西沿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三是立足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结合全区18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挥统计部门优势,加大对生态+文旅、生态+民宿,生态+农业的“多业融合”文旅体验网的统计监测力度。

二、把握时效,突出特色,统计分析“深入一层”

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快、准、深”为三个关键点,全力提升统计分析工作的针对性。一是时效性,在《统计专报》报送制度基础上,根据不同信息时效特点,拓展升级《统计快报》《统计要报》等报送制度,将重要信息数据第一时间呈区领导审阅,做好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的“晴雨表”。二是准确性,继续加大力度狠抓统计分析数据的内容和质量,升级数据监测手段,做到数据准确、研判准确,发挥统计监测预警的“前哨”作用。三是深入性,一方面以统计课题为抓手,结合重点领域监测数据,发挥统计部门的专业优势,对全区要素禀赋、发展短板、优势领域等方面深入剖析。另一方面对人口普查资料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和有深度的开发,充分结合产业规划、空间规划等,全面展现我区人口变动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的制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依据。

三、知需而动,拓展范围,数据服务“实用一些”

在常规化统计数据提供服务上,针对不同服务对象的统计需求,优化丰富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内容。一是针对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的数据需求,以“重点数据+重点事项”为思路,抓住政府工作报告的新任务,创新加入中关村园区、专精特新、两区建设、文旅产业等主题数据,使统计资料更全面、更实用、更贴区情。二是针对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以“身边数+民生事”为思路,以贴近民众关注的“接地气儿”的数据为主要内容,提供亲民化的数据解读服务,积极利用门头沟融媒体、APP、京西时报等媒体陆续发布“人口普查告诉你”系列分析、居民收支、区域经济等数据解读,进一步扩大统计服务覆盖面,提升统计为民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