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64

公开责任部门: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步走”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03 09:37

发布日期:2022-05-03 09:37

内容概述: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门头沟局队采取“三步走”策略,不断夯实全区基层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基层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步走”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门头沟局队采取“三步走”策略,不断夯实全区基层统计工作,切实提高基层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

第一步:破冰行动,首次召开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为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近日,门头沟局队首次召开2022年门头沟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会议。调查队队长宋长江作2022年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全面总结2021年门头沟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统计基层基础重点工作。局长谢晓东就2022年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坚持主责主业,合理统筹镇街统计工作,保证统计所人员编制健全,确保镇街各项统计调查和统计报表任务高质量完成。三是强化能力建设,做好镇街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坚持一体化发展,区局队与镇街要形成统计共同体意识,共同做好课题开发、数据共享等各项工作,提高统计部门服务镇街的水平。

第二步:提纲挈领,以20条”统计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展开基层统计工作。为明确各镇街主要工作职责和任务,局队研究部署2022年门头沟区统计基层基础重点工作,并梳理出“20条”主要任务,以提高基层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20条”主要任务为抓手,为镇街开展基层统计工作指明方向,明确重点,确保镇街统计工作有章可循,并能够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20条”主要任务是围绕完成统计业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抓好统计督导、开展统计服务、强化统计保障等几个方面梳理出来的具体的重点工作任务。“20条”的提出,为深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理清了脉络。

第三步:强化沟通,打造统计共同体意识。一是加强统计部门与政府及其他部门、机关的沟通与联系,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统计部门与其他部门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努力梳理各方关系,争取得到各部门最大限度的支持与配合,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二是坚持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各镇街的沟通合作,形成统计共同体意识,共同做好基层统计服务工作。三是加强与其他区县的学习与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吸取其他区县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局队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