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67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锚定“四化” 打响“门统先锋”党建品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24 10:24

发布日期:2022-05-24 10:24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锚定“四化” 打响“门统先锋”党建品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关于抓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促进党建品牌引领统计工作“高开高走”,门头沟局队以“四化”为抓手,促进党建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门统先锋”党建品牌。

一、以“门统先锋”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品牌化

品牌就像一面旗帜,只有打造“响亮”的党建品牌,才能凝心聚力抓好党建工作。一是让党建品牌“正”起来,门头沟局队建设党建品牌,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二是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党建品牌要具有自己的特色,不仅要落实好常规党建工作,还要精心设计,要“有亮点”、“具特色”,通过推动“门统微党课”、“一支部一品牌”等建设,真正让“门统先锋”党建品牌迈出新步伐。三是让党建品牌“活”起来,门头沟局队充分借助微视频、电子书刊等新媒体,创建“门统信息”、“读书分享会编录”等电子书刊,给党建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四是让党建品牌“实”起来,对标区域发展定位,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真正促进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的深度融合。

二、以“青年干部”为重点,促进党建队伍年轻化

年轻干部有朝气、有活力、有干劲,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活力。一是抓好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学习政治理论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门统新青年,扬帆再起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系统抓好青年干部学习提高,促进成长成才。二是抓好年轻干部的能力培养,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自身优势,建立“门统讲坛”“门统书享”等平台,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历练年轻干部。三是抓好年轻干部的创新活力,充分了解年轻干部的需求和想法,利用“互联网+党建”的形式,借助“学习强国”、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让党建工作更具活力。四是抓好年轻干部的担当意识,真正让年轻干部“走出去”,成立“门统先锋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社区支部共建、创城志愿服务、农村实地调研等,激励年轻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自豪感。

三、以“统计工作”为动力,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化

脱离了业务工作谈党建工作,就会失去本质;只谈业务工作而不抓党建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必须做到“抓好党建带业务、抓好业务促党建”。一是转变观念,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的“切入点”。牢固树立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和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摆脱“统计机关是纯业务机关”的错误认识,消除“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二是一体推进,找准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结合点”。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面对统计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统计工作更好发展。三是服务发展,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的“落脚点”。要推动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善于总结经验,勇于探索实践,增强统计工作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四、以“丰富形式”为载体,促进党建内容创新化

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能够促使党建工作更具活力。一是树立党建新思维。积极改变“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着力从抓品牌建设、抓年轻干部、抓党建融合、抓党建创新四个方面入手,以大视野、全方位、新角度谋划局队党建工作。二是挖掘党建新内容。既抓好局队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基础党建工作,还要积极让党建工作“走出去”,促使党建在党史教育、志愿服务、对口帮扶等内容上有新突破。三是突出党建新形式。充分借助“新形式”让党建工作活起来,通过举办“演讲比赛”、开展“读书分享”、组织团建“红色剧本杀”等新形式,切实将党员干部吸引到党建工作中来。四是探索党建新载体。充分借助电子刊物、宣传片、微视频等载体,做好党建工作的宣传,促进党建工作的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