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 织密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网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7 10:34

发布日期:2022-05-17 10:34

内容概述:门头沟局队坚持首善标准,聚焦落实门头沟区“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市局《北京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和《北京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考核办法》的工作要求,紧密联动五证合一机制,配合经济发展和监测,发挥基本单位名录的龙头...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 织密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网

门头沟局队坚持首善标准,聚焦落实门头沟区“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市局《北京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维护与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和《北京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考核办法》的工作要求,紧密联动五证合一机制,配合经济发展和监测,发挥基本单位名录的龙头作用不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工作。

一、多方紧密配合,打通“三角六向”信息传递链

一是建立专业科室和名录库管理科室的紧密联动机制,严格按照四上审批流程,通过《调查单位年度/月度审核登记表》、《单位增减和信息变更表》、《规模以上单位迁入迁出登记表》、《年报101改动情况表》等手续,对辖区内单位的变动及时作出相应维护。二是在专业、名录库和调查对象之间建立“三角六向”交流方式,除企业主动提出信息变动之外,专业科室、名录库管理部门也通过新闻报道、区内动态、网站信息等渠道获知调查对象信息后,再主动与调查对象进一步核实同时专业和名录库部门之间及时互通有无,保证辖区单位名录库不断充实完善。

二、利用“智能+智慧”,细化数据质量审核颗粒度

一是根据报表制度和联网直报平台审核程序,对重点指标如区划代码、地址、登记注册类型、控股情况、隶属关系、会计标准、集团情况,产业活动单位名称、地址、行业、区划等,细化指标规则审核颗粒度,设置93条审核规则,自行编写上万字SQL库外审核程序,对规上企业基本单位情况表进行数据审核。二是加强基本单位情况表和劳动工资表、财务状况表的间联审,将产业活动单位表纳入自动化审核规则中,细化各表之间关联审核颗粒度,减少工作负担和人力计算,最终通过“一张表”对所有审核错误归纳,使审核结果更加系统化、条理化,数据差错更加清晰化、准确化,能够较高标准把控数据质量。

三、延伸“采集触角”,筑牢国民统计调查基本盘

一是扩宽“准规模”单位调查的范围,以法人经营情况调查中“准规模”单位为主,以专精特新企业、A级纳税人、民政部门及中关村门头沟园区重点企业为辅,努力科技创新型、生态保护型单位“应统尽统”全力、准确将达到规模的单位纳入年报范围。二是“五证合一”单位补录工作之东风,对调查单位分类核查,结合市监局数据和实际踏查两种方式,核实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在地经营,确实在辖区内的单位立刻进行统计登记。三是严格把控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确保调查单位信息准确无误、材料齐全,同时与中关村园区建立定期共享入园企业信息的相关制度,为统计调查奠定坚实基础。

四、勇于主动作为,构建优质及时统计服务体系

是完善优化服务水平和服务理念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坚持每月到窗口检查指导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窗口服务工作,实行早晚弹性办公、午间不间断、周末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需求。是推动部门统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为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名录库相关统计分析,和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中关村管委会对接,提供公开范围内的统计数据、分析资料,助力招商引资和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