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6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疫情对工业生产影响的快速调研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5-10 10:43

发布日期:2022-05-10 10:43

内容概述: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多地采取以大规模检测和城市区域封控、隔离为主的防控政策,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受到一定冲击。门头沟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超9成为中小微型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为了全面反映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提升工业生产月报数据质量,科学研判工业经济走势,服务区...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疫情对工业生产影响的快速调研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多地采取以大规模检测和城市区域封控、隔离为主的防控政策,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受到一定冲击。门头沟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超9成为中小微型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为了全面反映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提升工业生产月报数据质量,科学研判工业经济走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门头沟局队主动出击,开展疫情对工业生产影响的快速调研。

一、结合工业特点,精心定制调研方案

为了全面、准确反映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影响,门头沟局队精心制定调研方案。调研范围方面,将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列入调研名单,并对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重点关注;调研形式上采用“问卷填报”、“视频座谈”、“电话问询”等方式开展;调研内容上充分考虑工业企业涉及细分行业多、产品种类广等特点,认真梳理一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和《北京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两张调查表中工业企业所反映的景气状况判断、受疫情影响情况、经营困难及政策诉求等,力求精准设置调研问题,保证调研工作效率。

二、强化联动效应,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一是加强与科信局进行信息互动,协同开展联合调研,共享工业企业经营信息,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开工作情况及准“专精特新”企业动态信息反馈情况等,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二是加强与中关村门头沟园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联动,及时互通工业企业办公、生产等情况,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中近六成位于中关村门头沟园区,一季度园区企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八成,与管委会的联动可以大大提高调研效率;三是加强与统计所的沟通配合,根据重点调研单位所属乡镇街道,及时与相关统计所联系,反馈企业生产情况和困难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加强数字服务,做好政府智库和企业传声筒

门头沟局队坚守数字服务意识,发挥统计优势。一方面为加深数据解读力度,全面分析疫情对工业生产在原材料采购、生产进度、物流运输、销售、成本变化等方面的影响,深入挖掘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多层次的撰写出有见地的统计分析报告,充分发挥统计智库作用,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解决工业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难题,采取有力的应对举措,提供强有力的统计分析依据。另一方面提升数字服务企业的水平,在视频座谈和电话问询过程中,积极沟通,深入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借助企业历年数据,帮助企业分析发展困境,引导企业人员畅所欲言,反映经营困难和政策诉求,做好企业传声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