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7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强化”圆满完成文化产业年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6-28 09:37

发布日期:2022-06-28 09:37

内容概述: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关于审核确认2021年文化产业年报单位并报送年报数据质量评估报告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2021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产业年报工作,确保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和衔接性,区统计局调查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确保工作质量和效率,...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强化”圆满完成文化产业年报工作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关于审核确认2021年文化产业年报单位并报送年报数据质量评估报告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为扎实做好2021年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产业年报工作,确保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和衔接性,区统计局调查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确保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好“三强化”圆满完成文化产业年报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培训质量。门头沟局队制定《门头沟区2021年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各专业的年定报工作,其中涵盖了文化产业年定报工作的组织实施,为保证门头沟区文化产业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打下基础。一是开展试讲练兵。门头沟局队在召开培训会之前进行试讲,以满足调查对象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对培训课件进行完善,尤其对易错指标及统计执法检查的重点指标进行重点讲解,做到有的放矢,确保授课效果。二是面培保证效果。门头沟局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面培的方式分专业分批次开展年报培训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年报培训能够同步顺利开展。三是加强一对一指导。对新增单位及更换统计人员的单位进行一对一详细指导,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水平,从源头确保数据质量。

强化认定审核,夯实数据质量。一是做好文化及相关产业认定工作。首先,局队根据市局反馈的初步认定结果逐一与企业进行沟通,确定现阶段经营内容是否有所变更,明确是否归属为文化产业。其次,加强与工业、商业等相关专业科室的沟通协调,通过对企业主营业务活动的进一步梳理以及各专业掌握的企业信息,筛选出有可能符合文化产业认定要求的企业,并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确认其是否应纳入文化及相关产业名录库,确保做到应统尽统。二是严格落实数据质量审核。2021年是统计机构改革、基层统计所下沉的第一年,统计工作面临人员调整、年定报交叉等各项挑战,在新形势面前如何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成为重中之重。首先,局队充分利用已有库外审核程序,根据指标修订情况及新增审核要点及时进行修正和补充,进一步完善年报库外审核程序,提高数据审核工作效率。其次,局队强化了人工审核,一方面对出现“强制性错误”、“核实性错误”的指标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对易错指标和行业重点指标进行着重审核。再次,局队针对审核、验收等各环节工作强化了对各统计所的业务指导,同时针对统计所各项工作制定详细的考核要求,为文化产业年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关注文化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台账,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的动态变化,对新增、更换统计人员以及上一年度统计执法检查中出现数据差错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实地核查企业原始记录及统计台账的同时,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对各项指标的理解,同时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主动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局队充分利用年报培训和实地走访等工作时机,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企业重视统计的思想认识,营造了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了统计机关热情服务、依法统计的良好形象,局队统计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