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77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运用“管理思维”探寻劳资统计工作新路径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12 09:34

发布日期:2022-07-12 09:34

内容概述:劳资统计工作关系到民生保障,对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发挥劳资统计服务职能,门头沟局队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从业人员现状,积极总结经验,跳出固有工作模式,运用管理思维另辟蹊径,从产品管理、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三个方面筑牢劳资统计工作,探索劳资统计...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运用“管理思维”探寻劳资统计工作新路径

劳资统计工作关系到民生保障,对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发挥劳资统计服务职能,门头沟局队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从业人员现状,积极总结经验,跳出固有工作模式,运用管理思维另辟蹊径,从产品管理、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三个方面筑牢劳资统计工作,探索劳资统计新模式。

产品管理,拓宽思路一是针对现有资源交叉挖掘。考虑到“疏整促”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产业变迁对从业人员结构的影响,门头沟局队尝试打破业务局限性,将劳资数据与人口动态监测、企业财务数据结合起来,实现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寻找区内业态发展、人员聚集、职住分离重点指标之间的逻辑联系。二是横、纵向全方位课题挖掘。放长比对触角,横向找差距,纵向找问题,并且充分利用面板数据,对生态涵养区产业发展与就业人口的变动关系开展课题研究。三是紧跟经济形势动态挖掘。密切关注辖区内各行业发展规划,针对市区两级新出台的就业、保障等政策展开监测,定期反馈调查结果,发挥专业优势,开发出对企业劳资关系有帮助的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内部管理,形成闭环。为保证流程规范性、保存工作底稿完整性、保持统计形象专业性,门头沟局队制定了内部管理办法,对业务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责任细化到个人,对“培、答、催、审”各环节谁负责谁签字。二是要求所有业务人员都对指标学懂吃透,并将统计报表中的重点易错指标、填报口径和审核方法汇编成册,人手一份,争取做到全能讲解、全能答疑、全能纠错。三是要求层层把关数据质量,做好本年与上年、本季与上季、同行业间甚至不同行业间数据的对比和延伸核查,对变动异常的企业及时做好询问记录。

外部管理,分层服务。劳资填报单位数量大、涵盖面广、情况复杂,差异化管理和服务势在必行。为此局队巧用“ABC控制法”,根据行业类别、从业情况对企业分层次、有重点地管理和服务。A类精选劳资数据占比较大的行业龙头企业,实行重点跟踪,主动提供上门业务培训和指导,并且安排时间表轮流走访与调研;B类企业为其他季报单位,对其实行常规控制和定期联络,建立专门微信群、QQ群,实时交流填报注意事项,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政策需求,主动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和对接,发挥桥梁作用;C类企业为规下填报单位,实行相对简化管理,在报表期指导企业做好填报工作的同时,非报表期保持适当联系,做好名录库的更新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