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7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加强“能源统计监督”助推区域绿色发展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05 09:23

发布日期:2022-07-05 09:23

内容概述:近日,门头沟局队积极贯彻落实市局总队关于加强统计监督工作的要求,聚焦“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前沿动态,围绕能源统计工作核心任务,加强能源统计监督,夯实能源数据质量基础,准确监测评价全区能源消费运行状况,助力门头沟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北...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加强“能源统计监督”助推区域绿色发展

近日,门头沟局队积极贯彻落实市局总队关于加强统计监督工作的要求,聚焦“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前沿动态,围绕能源统计工作核心任务,加强能源统计监督,夯实能源数据质量基础,准确监测评价全区能源消费运行状况,助力门头沟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北京样板。

细核新增单位,开展能源基础数据质量监督。深入落实基层统计机构对源头数据审核责任的要求,大力加强新增单位数据质量核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加强指标数据来源核查。在日常报表工作中,重点审核新增单位报表数据,对波动过大、极值等存疑数据进行台账和凭证核查,确保新增单位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开展新增重点单位实地调查。将新增耗能大户实地核查工作列入科室年度重点任务,通过加强新增耗能大户报表数据、台账和原始凭证匹配情况核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大力夯实能源统计基础工作情况。

深研区域发展,开展能源消费运行情况监督。能源消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深入了解区域发展动态,能够更好地解读数据波动原因,加强能源消费运行情况监督。一是围绕节能降耗重点问题,做好情况反映。围绕全区能源利用效率下降、规上工业用水消费增长等区领导关注的重点领域,撰写了系列分析,其中,两篇分析被区长批示,多篇被区两办刊物采用。二是围绕全区能耗运行走势,加强预警预测。深入中关村门头沟区人工智能产业园了解全区经济发展前沿动态,预估新入园单位总体能耗、单耗情况;积极与发改、城管等部门对接,参与石门营地区供热扩容改造项目可行性研讨会,及时了解新增重点耗能项目情况,为全区能耗运行提供深入的预警预测分析。

紧跟“双碳”形势,开展重大战略实施情况监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系统性变革,对全区长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局队快速反应,强化监督职能,积极做好服务。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组织人员定期学习“双碳”工作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及专家文章,深入了解“双碳”工作缘起、主要内容和全区措施,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做好发展服务。组织人员开展《透视能源新格局:“双碳”目标下门头沟区节能降碳路径研究》,深入分析全区能耗现状、节能减碳形势和挑战,探寻全区节能减碳的有效路径,积极为区领导开展相关决策提供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