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84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探索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贯通融合之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02 09:25

发布日期:2022-08-02 09:25

内容概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门头沟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办法》的内容,门头沟局队执法工作积极部署、全面谋划...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探索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贯通融合之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门头沟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办法》的内容,门头沟局队执法工作积极部署、全面谋划,探索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融合贯通之路,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以统计执法培训为抓手,“强根固本”,奠定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融合贯通新基石。门头沟局队以第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前期培训为契机,将统计监督培训嵌入巡察培训工作中。门头沟局队选派统计执法骨干对区委巡察办等领导干部开展统计监督相关内容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统计法》的颁布背景及时间、重要意义和相关规定,《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多部重要文件的要求,以及政府部门及相关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典型案例等。以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式向参培人员传达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坚决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心,充分体现了统计监督的重要意义,为日后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的融合贯通打下良好基础。

以执法案例交流为契机,“互通有无”,建立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融合贯通新机制。门头沟局队与区委巡察办等主要领导开展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融合贯通座谈会,共同研讨交流如何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融合新机制的形成。在讨论交流环节,区统计局从统计执法的角度就统计督查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介绍与经验分享,从北京市统计局2021年对门头沟区开展统计巡查的角度就巡查中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对与区巡察监督融合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建议;区巡察办从巡察制度和流程出发,对统计监督纳入巡察监督的依据、涉及领域范围、职责分工、监督标准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推进思路。

以统计行政执法为载体,“双管齐下”,开拓巡察监督和统计监督融合贯通新路线。区统计局统计行政执法为载体,从统计执法检查角度对巡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融合的具体方向、内容和实施手段提出探讨建议。一是完善与巡察部门的交流机制和平台,具体包括信息互通与结果共享机制、协同办案与线索双移机制、人员双向流动机制等;二是在统计执法检查中针对数据质量存在问题的调查对象,积极挖掘产生数据差错的原因,深入探究是否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统计数据独立性等问题,如若发现相关线索按照移送机制推进统计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协作配合;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发挥部门协作优势,贯彻落实《北京市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根据统计监督的内容及要求,开展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