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8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暖企、助商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16 10:18

发布日期:2022-08-16 10:18

内容概述:为助力门头沟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门头沟局队主动作为,聚焦主业主责,以“营商环境建设年”为契机,对标“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精准优化企业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统计服务支持,营造暖企、助商的良好统计氛围,为取得疫情防...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暖企、助商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助力门头沟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门头沟局队主动作为,聚焦主业主责,以“营商环境建设年”为契机,对标“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精准优化企业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统计服务支持,营造暖企、助商的良好统计氛围,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保驾护航。

一、把握时效,创新调查,暖企助企出新招

一是开展“疫情超预期影响”快速调查。为更好地评估疫情对我区经济的冲击影响,稳固经济发展基础,门头沟局队与疫情赛跑,对全区重点企业开展多次快速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因疫情防控导致物流受阻、经营困难、生产和施工放缓等诸多难题,收集企业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期盼建议,撰写《负重爬坡,投资换挡慢跑 扩盘筑基,仍需出拳纾困》《投资销售受影响 人员材料进场难》多篇分析和专报,为政府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提供“一对一”精细靶点。二是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解读效果评价工作。局队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作用,围绕门头沟区“纾困18条”等一揽子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迅速开展调研,撰写统计报告,为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依据。在调研过程中,积极主动加强纾困政策宣传和解读,对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指引和对接,确保企业对纾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提升政策实施效果。

二、紧跟区情,深剖重点,统计分析做实功

紧盯区内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优化统计服务供给,提升统计分析质与效。一是落实蔡奇书记关于“门头沟小院”是绿水青山门头沟的生动写照的指示,加大对“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的监测频次,由季度监测扩展为月度监测,并且开展“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景气状况调研,及时分析“门头沟小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为进一步优化“门头沟小院”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抓手。二是创新开展长安街西延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统计监测工作,着重统计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研发情况、受疫情影响程度、经营困难、政策诉求及市场预期等情况,撰写《产业集群雏形已现 产业品牌初步确立》等多篇监测报告,并逐步形成常态化监测机制,为“专精特新门头沟”品牌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三、立足主业,扎实履职,统计服务见实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企业工商、税务迁入、迁出动向,做好企业统计登记以及统计关系迁入、迁出服务工作;二是针对迁入企业,主动讲解依法统计重要性的同时,及时向企业做好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解读工作;三是加大对区内新成立企业、新业态企业、新迁入企业的“三新”企业走访调研力度,认真评估企业发展潜力、对已达规模企业及时做好纳统服务,发挥好统计“名录库”“一套表”的“信息窗”“晴雨表”重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