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122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围绕”开展研发数据核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30 09:33

发布日期:2022-08-30 09:3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围绕”开展研发数据核查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围绕”开展研发数据核查

为更好的了解门头沟区研发企业的发展现状,核实研发专业上报数据的准确性,门头沟局队采取三围绕模式,深入开展研发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切实筑牢研发费用统计数据质量之基。

围绕统计工作新格局,开展核查调研摸底。为真实、全面了解区内研发企业现状,局队采取现场核查调研的方式深入企业。一是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了解研发企业的研发统计基础工作情况、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数据采集方法与操作流程规范化情况,检查研发基础台账建设情况等,进行全面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二是实地查看企业研发条件,包括企业专职研发人员、场所和设备、产品工艺、品牌优势、企业填报研发报表依据等,记录企业使用的财务软件和研究开发会计科目设立归集方法,同时根据企业反馈的统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疑问制作成问题集,拟在日常报表过程中对企业进行再培指导。三是以此次核查调研为契机,对核查过程中发现企业统计基础不扎实、统计台账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强化统计业务指导,从而提升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性。

围绕统计数据质量,开展研发报表核查。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局队强化数据质量意识,牢牢筑起研发数据质量的坚强防线。一是在字上下功夫。开展重点研发企业专访。对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中研发人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数据变化活跃、增速变化较大的研发企业重点跟进,详细梳理其具体运营模式、发展方向等,并查看所属企业有关证照及财务报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在字上做文章。开展研发、产值、人员等重点指标监测的基础上,添加高新企业的实时监测,对奇异值开展人工复核,从趋势性、相关性等多方面综合开展人工对比分析,进行综合研判,提高数据精准度。三是在字上控质量。通过监测环比、同比指标,对门头沟区研发投入情况进行准确定位和评估,分析影响研发费用投入数据变化的因素,做好形势判断,确保变动及趋势能够准确反映门头沟区研发工作发展实际,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围绕统计服务实效,提升核查延伸性。强化核查效果,确保核查有实效,是提升统计服务的重要方式。一是关注后续核查效果,做到持续督导。针对前期已核查企业,关注日常报表情况,确保核查效果。对于持续存在问题企业,经核查且屡次填报错误,将其纳入执法计划范围。对于核查后填报无误企业,督促其完善台账,做好日常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二是横向加强与科信、中关村园、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获取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清单、近年研发项目立项、研发机构设立、专利拥有、企业制造智能化以及研发税费减免等情况,实现研发项目动态情况的资源共享。三是纵向加强与市统计局、乡镇街道联系,掌握大中型重点企业落户、入统信息,梳理辖区内科技型企业和研发项目,重点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研发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