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87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提升民宿监测服务水平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23 10:29

发布日期:2022-08-23 10:29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持续完善精品民宿政策体系,优化“门头沟小院”发展服务包,梳理整合条件成熟的无人村和重点村落资源,积极向企业推介,“门头沟小院”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门头沟局队多措并举提...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提升民宿监测服务水平

门头沟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持续完善精品民宿政策体系,优化“门头沟小院”发展服务包,梳理整合条件成熟的无人村和重点村落资源,积极向企业推介,“门头沟小院”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门头沟局队多措并举提升民宿监测服务水平。

强化沟通,严把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积极开展民宿月度监测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作用,为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一是与文旅局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及时收集各种政策信息,掌握新增民宿情况并及时纳统,借助部门假日监测数据评估民宿月度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加强重点指标审核,对于“总收入”“接待人次”以及部分反映区域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情况的重点指标,通过同比、环比等多种方式强化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做好民宿月度监测与市局郊区统计季报的有效衔接,对于共有的指标,做好关联审核,保证数据质量。

加强调研,提供决策参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门头沟局队通过入户访问、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调研。一是开展民宿支持政策效果调研,了解《“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中奖励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对于民宿提质升级的激励作用。二是开展乡村民宿暑期经营状况调研,了解暑期民宿经营的好做法,分析暑期消费特点和消费趋势。三是开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情况调研,了解民宿在产业融合发展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方面,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短板、问题和困难。四是开展政府采购民宿经营情况调研,了解纳入北京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服务场所,对民宿的积极影响和带动作用,促进民宿企业转型升级和特色化发展。

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水平。门头沟局队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主动进行数据发布,将“民宿个数”“总收入”“期末从业人员”“接待人次”“入住率”等监测指标纳入局队每月数据发布计划,编印成册。二是深化统计服务,结合民宿监测数据和调研成果,加强分析研判,撰写信息和统计专报,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深入分析研究促进民宿发展的政策措施,撰写《“门头沟小院+”内涵拓展研究》课题研究报告,为区域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