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1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照镜子”自查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20 09:58

发布日期:2022-09-20 09:58

内容概述: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门头沟局队专门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照镜子”自查活动,努力排查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各项问题与不足,确保基层统计工作抓牢做实。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照镜子”自查活动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门头沟局队专门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照镜子”自查活动,努力排查基层统计工作中的各项问题与不足,确保基层统计工作抓牢做实。

敢于直击问题,建立“自查自省”工作模式。局队本着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丑亮短的工作作风,组织各镇街开展统计基础工作全面自查,主动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以自查报告的形式上交。报告内容主要有:一是基层统计业务制度建立情况;二是基层统计台账建立情况;三是统计资料存储保管情况;四是基层统计业务培训情况;五是基层网络安全情况;六是各项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情况;七是基层数据质量管控情况;八是落实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情况;九是现在基层统计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对今后统计工作的建议。

惯于沟通交流,营造“精益求精”工作氛围。为使“自查自省”活动发挥显著效果,全面改善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态度与方法,局队专门召开基层基础工作自查结果交流会,通过各镇街之间的交流与讨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会议从基层统计工作方法,统计人员工作态度,工作经验,工作优势,工作劣势,工作展望几个方便进行了全面交流与讨论,以大力推广好的工作方法,宣扬好的工作作风,坚决摒弃改正问题与不足,在各镇街统计工作人员之间形成一种“精益求精”的良好工作氛围。

善于整顿改革,打造“立行整改”工作作风。究其病原,对症下药,才能把问题消灭、将隐患杜绝,为此,局队在自查结束后,对自查结果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并成立调研组深入镇街了解实际情况,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一是根据自查中的问题,督促其立即整改,并追踪整改效果;二是对自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进行专项纠治整改,查缺补漏,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树立“门统先锋”,将本次活动开展效果显著的镇街树立成典型进行推广,在全区范围内将其作为典范,把它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推广开来,供其他镇街学习参考;四是召开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研讨会,针对自查报告中提出的当前统计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根据各专业科室给出的解决方案,分门别类对问题进行解决和答复。局队通过这次自查活动,直击基层统计工作问题症结,全面整改,确保活动效果,坚决杜绝“隔靴搔痒”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