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11 09:11

发布日期:2022-10-11 09:11

内容概述:近日,门头沟局队以加强镇街统计所、区属部门统计业务交流为目的,以提高门头沟区政府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深入基层开展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开展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

近日,门头沟局队以加强镇街统计所、区属部门统计业务交流为目的,以提高门头沟区政府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深入基层开展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制定调研方案。局队高度重视巡查调研工作,把此项调研工作作为加强镇街、部门沟通联系、提高全区政府统计工作水平、贯彻落实门头沟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制定《2022年门头沟区镇街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方案》《2022年门头沟区部门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对象、调研内容、调研时间、调研组成员、调研方式及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

成立调研小组,认真周密部署。局队成立由局队长任组长、主管科室人员为成员的调研小组。提前做好调研工作各环节的前期准备和工作协调,成员科室理清调研思路,细化调研内容,注重调研方法,探索共同提升统计业务能力的新角度、新方法。调研内容主要有:一是统计业务制度建立情况;二是数据质量管控情况;三是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情况;四是落实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情况;五是统计数据网络安全情况;六是检查是否有违反统计法精神的行动;七是现在基层统计面临的问题等十三条。

深入实地调研,扎实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扎实开展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检查的方式,与各镇街统计所、各部门就统计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帮助基层解决当前统计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确保调研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让调研真正成为一种决策程序、一种工作习惯、一种实干氛围。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局队在调研结束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具体行动,召开局队调研成果交流会,全面梳理总结前一阶段开展统计业务巡查调研工作情况,就调研单位统计工作情况,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思路及解决的办法、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总结交流,并形成书面“统计业务巡查调研总结书”,反馈给被调研单位,同时,撰写统计巡查调研报告给区政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