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2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四方面入手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27 15:06

发布日期:2022-09-27 15:06

内容概述:统计工作,根在基层,实在基础,基层统计是统计数据的源头活水,更是统计工作的关键环节。门头沟局队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采取措施,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四方面入手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统计工作,根在基层,实在基础,基层统计是统计数据的源头活水,更是统计工作的关键环节。门头沟局队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采取措施,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从“制度建设”着手,规范基层管理。门头沟局队从制度建设着手,建立起一套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根据编制配备配齐专、兼职统计员,并通过局队人事部门发文,保障统计队伍人员的相对稳定。建立《统计业务与数据质量工作考评细则》《门头沟区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结合统计工作流程、统计工作标准要求、统计工作指标及各级统计部门的责权分配等,促进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统计工作基础管理水平。

二是从“监测监控”下手,确保数据真实。局队加大对台账管理的重视,完善统计单位名录库,全方位掌控企业的动态变化,统筹规划管理,与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联动,优化名录库建设信息,避免重复性、遗漏性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并提出“四有”,有名录库,有台账,有对比核查,有可追溯性,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实现统计数据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三是从“落实标准”入手,增强专业水准。局队以党史学习、统计法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统计人员统计基础知识培训、深入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等统计法律条例、优化计算机技术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综合专业能力和信息技术操作水平。定期开展实岗培训、撰写统计分析讲座,调动基层统计人员工作积极性,稳定内部人员架构,避免岗位人员频繁流动,影响业务报表。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了在基层基础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打造一支业务知识精、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一流基层统计队伍打下坚实基础,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保障。

四是从“区域发展”出手,延伸统计触角。门头沟局队打破“就数论数”的被动服务意识,开启“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主动服务意识,如城子统计所主动出击,创新研发接诉即办ppt数据可视化、电子楼书、城中有我数据采集小程序。局队针对各镇街区域经济发展特色,搭建统计数据共享平台,协助镇街统计人员开展区域课题研究和专题分析,如军庄统计所撰写《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对全镇常住人口情况、年龄构成、受教育程度等做详细分析,大峪街道统计所撰写《大峪街道十年来常住人口主要变化情况分析》课题,以精准统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延伸统计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