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坚持”为能源统计赋能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25 10:34

发布日期:2022-10-25 10:34

内容概述:面对“双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门头沟局队以高标准、严要求,牢牢把握“三坚持”,守好能源统计生命线,夯实能源统计根基,为能源统计工作赋能,助力门头沟区绿色低碳发展。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坚持”为能源统计赋能

面对“双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门头沟局队以高标准、严要求,牢牢把握“三坚持”,守好能源统计生命线,夯实能源统计根基,为能源统计工作赋能,助力门头沟区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学习为先,补齐工作“短板”,丰富知识储能。一是积极参与培训。利用钉钉积极参加《全国能源统计基层报表数据视频培训班》,并针对不同的内容和要点,在科室内部进行归纳与交流,不断查缺补漏,共同提升专业能力。二是强化自主学习。加强政策学习,科室定期学习“双碳”相关政策文件,深入了解碳中和、碳达峰等内容,把握能源工作新动向;加强专业学习,利用中国信息报、学习强国等渠道了解各地能源统计工作,不断学习,汲取能量,结合自身实际,探索能源工作新方法。

坚持质量为要,破解数据“痛点”,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做好电子台账推广使用。根据市局电子台账工作部署,与试点企业加强沟通,保证企业顺利使用电子台账,并通过电子台账工作夯实试点单位的源头数据质量。二是调研重点企业报表难点。选择重点耗能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了解企业填报难点,为企业报表进行“靶向治疗”,从源头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夯实能源核算数据基础。与区电力公司、城管委等单位开展座谈,就电力、热力等能源核算重点指标进行深入交流,沟通口径差异,了解用量预期,筑牢能源核算指标数据质量根基。

坚持服务为本,发挥统计“专长”,挖掘低碳潜能。一是加强深入交流。积极与区生态环境局大气办、区发改委等单位进行交流与座谈,就全区“双碳”工作开展情况及难点、未来合作方向等进行深入沟通,为今后统计部门做好碳排放核算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二是深挖数据价值。立足区情,利用现有能耗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撰写了《1-7月门头沟区规上专精特新工业企业能耗同比下降7.13%》、《门头沟区规上工业低碳化转型成效显著》等门头沟区绿色低碳发展系列监测报告,深入分析重点领域低碳发展动态,探索区域绿色低碳发展潜能,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支撑,为门头沟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坚实统计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