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4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项思维”全力开展“十一”期间房地产市场监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04 09:11

发布日期:2022-10-04 09:11

内容概述:随着近期宽松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推盘力度,市场预期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为及时把握政策效应和“热销季”对市场的拉动作用,门头沟局队树立“三项思维”做好节日期间房地产市场监测。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项思维”全力开展“十一”期间房地产市场监测

随着近期宽松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推盘力度,市场预期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为及时把握政策效应和“热销季”对市场的拉动作用,门头沟局队树立“三项思维”做好节日期间房地产市场监测。

一、精细化思维,从严把控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一方面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节日期间新建住宅网签比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及重点经纪机构经营情况等多项调查。在监测新房、二手房价格走势、销售量的同时,严查企业数据规范性,防止双合同、搭售车位等违规操作导致数据失真。另一方面,利用好“动态审核手册”,逐步逐点进行数据的全面审核和重点审核,严格落实“三级”审核制度,层层把关数据质量。

二、差异化思维,定向开展专项监测。新建商品房类型繁多,按照需求可划分为改善型住房和刚需住房,按建筑类型可分为板房、洋房、别墅等,不同类型楼盘的项目开发、投资进度、客户结构、销售流速有较大差异,为全面把握区域内不同类型楼盘运行情况,门头沟局队采取“典型调查”的方法,分类抽取代表性楼盘,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测,掌握不同项目的运行现状、发展难点和政策诉求。同时,特别注意不同年份“金九银十”市场的纵向对比和差异分析,探究市场总体运行趋势。

三、关联性思维,新知赋能精准研判。门头沟局队着重把握市场关联、区域关联,打开房地产市场分析新视野。一是关联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近期北京市出台了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政策,以畅通置换改善链条,提高市场活力,通过关联两个市场进行融合分析,可透视政策实际激活效应。二是关联上游板块和本区域板块。本区域楼市发展情况除受到本区域或本楼盘的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商业配套、教育医疗、房型户型等条件影响外,还与上游板块及周边楼盘的运行情况高度相关,注重板块间的空间分析,研究区域间的挤压效应,为区域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