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用“红色、金色、亮色”点亮干部队伍建设之路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0-18 10:31

发布日期:2022-10-18 10:31

内容概述: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门头沟局队身处革命老区,在“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带动下,局队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党性优、能力强、作风硬、活力足的干部队伍。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用“红色、金色、亮色”点亮干部队伍建设之路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门头沟局队身处革命老区,在“讲奉献,争第一”门头沟精神带动下,局队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党性优、能力强、作风硬、活力足的干部队伍。

一、强化党建引领,赓续红色基因,干部队伍建设百花齐放。局队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在红色门头沟精神底蕴中开展了系列活动,通过打造“门统先锋”党建品牌,分别建立“门统映山红”、“门统向日葵”、“门统蒲公英”三个党支部品牌,各支部每月联系品牌开展“门头沟热心人”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学习交流研讨、深入深山区慰问困难群众及人口调研、主动请缨参加涉疫人员转运服务等活动,以党支部品牌建设促进全局队发展,带动局队干部发挥生力军作用,推动干部队伍建设百花齐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搭建丰富平台,打造金色名片,营造环境促进百家争鸣。局队高度重视干部培养工作,立足区域高质量发展需要,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搭建丰富多彩平台,相继打造“门统讲坛”——结合统计工作进行宣讲、“门统读书荟”——每日清晨进行读书分享、“门统微课堂”——线上讲党课、“门统快讯”、“门统信息”——及时记录分享局队重点工作及经济信息。依托“门统”系列金名片,挖掘每一位干部潜力,激发干事热情。局队尤其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成立“门统新青年扬帆再起航”理论学习小组,以覆盖青年全员的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能力和政治素质,深化理论武装,同时,坚持发挥“头雁领航”效应,局队领导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为青年干部开展学习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并且作为学习导师领学政治理论,分享学习心得,积极参与并指导小组学习交流。

三、注重成果转化,展现统计亮色,培养各类人才百舸争流。随着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应用分析作用凸显,局队利用青年统计人才的专业优势,适时开展门统前沿阵地建设,设立门统大数据、统计改革与未来发展应用突击队,让统计这块反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将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使专业人才能够拥有更多的“用武之地”。局队与北方工业大学建立“政校”联合,促进高校老师与局队干部就统计方面不断加深探讨,建立智库储备,一方面解决了干部离校后统计知识更新不及时造成的“本领恐慌”,一方面解决了高校学生就业前实习不便的困境。通过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局队在历次的建模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人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1人荣获北京市统计系统先进个人,为各级部门提供各类人才保障,成为青年干部培养试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