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8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五有”机制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08 09:59

发布日期:2022-11-08 09:59

内容概述:2022年,区统计局严格按照市统计局及区委全面依法依法治区委员办公室工作部署及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职责,做到有部属、有成效、有举措、有重点、有氛围,为推进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五有”机制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2022年,区统计局严格按照市统计局及区委全面依法依法治区委员办公室工作部署及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积极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职责,做到有部属、有成效、有举措、有重点、有氛围,为推进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有部署。局队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制定《2022年门头沟区统计法制工作计划》和《门头沟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全面细化统计法治工作任务,规划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坚持党组会、科长会及日常工作等途径加强法治宣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法内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法,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实效性。

二是全员学法,有成效。组织局队全体干部及镇街统计所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十一个坚持”作为统计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统计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现已开展三次全员法治学习。

三是主动创新,有举措。为深入落实北京市统计局关于统计监督工作部署要求,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进机关活动,探索统计监督的协同配合机制,区局队与区委巡察办就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进行座谈,并围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执法案例等开展统计监督专项工作培训,区委巡察办全体成员认真参与此次培训,为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进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融合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聚焦需求,有重点。坚持将统计法纳入区党校培训班课程,10月10日门头沟区局队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开展统计法宣传,邀请原北京市统计学会副会长于桂谦通过“云端课堂”,为门头沟区科级领导干部及统计局队全体干部作“知晓统计法规提升履职质量”专题培训,切实增强了大家对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统计常识储备及统计法律法规的深入领会,提升了广大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

五是全民参与,有氛围。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推动统计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结合统计住户大样本轮换宣传契机,到妙峰山镇、龙泉镇等地区开展“诚信统计普法行”活动,宣传《统计十三个“不得”》《依法统计保障真实》等统计法律法规,向群众讲解依法统计、诚信统计重要性在全社会营造安全有序的法治氛围,将统计法治工作要求融入普法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