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10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措融合”抓实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29 10:06

发布日期:2022-11-29 10:06

内容概述:为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要求,门头沟局队以劳资核查、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和电子台账三项工作融合为抓手,三措并举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基础工作,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措融合”抓实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

为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要求,门头沟局队以劳资核查、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和电子台账三项工作融合为抓手,三措并举夯实劳动工资统计基础工作,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一、以劳资数据核查为抓手,摸查源头数据质量。一是强化核查人员配备,重点单位选取,提升核查效果。将数据核查作为培养统计业务骨干的重要平台,每个核查小组由2名以上专业人员组成。选取2021年年报和2022年定报中数据变动幅度较大、数额较高、影响较大的20家重点单位进行核查。二是明晰核查重点内容和主要查阅资料。通过现场查阅企业营业执照,核实企业主营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等基本信息;通过查阅考勤表、合同等资料,核实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人数等主要指标数据;通过查阅财务账,核实从业工资总额等主要指标数据。三是形成核查问题,规范填写核查结论。根据数据核查结果,规范填写《数据质量情况表》,对于差错数额达到立案标准以上的,移交执法队立案处理。

二是以专项纠治工作为抓手,排除劳资统计风险点。按照局队工作部署和《北京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要求,推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在现场核查的过程中,重点围绕“权力干预、‘数据寻租’、执法不严、入退库”4项必查内容,对全部核查企业逐一进行排查,及时梳理汇总潜在风险点,形成《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自查整改台账》,撰写自查报告,从数据源头上遏制统计造假行为的发生,切实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三是以电子台账试点为抓手,夯实企业基础工作。社会科技科充分认识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工作思路和职责分工,强化与市局处室的沟通和反馈,有序推荐电子台账试点工作。首先采用线上视频培训方式,对劳动工资电子台账填报方法进行讲解,然后逐一走访电子台账试点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安装填报,为企业安装程序,对电脑系统不适配的,单独安装Win7版程序,各试点企业根据台账模板,记录电子台账信息,科室人员及时跟进企业填报情况,记录填报过程中的问题和意见,对试点实施情况及问题进行研究汇总,总结试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