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100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充分”入手 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有序进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22 10:02

发布日期:2022-11-22 10:02

内容概述:为推动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有序推进,门头沟局队结合区域实际,狠抓工作落实,从组织培训、细致核查、督导检查多方发力,充分发挥基层优势、调动人员积极性、全面推动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充分”入手 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有序进行

为推动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有序推进,门头沟局队结合区域实际,狠抓工作落实,从组织培训、细致核查、督导检查多方发力,充分发挥基层优势、调动人员积极性、全面推动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充分组织,线上线下强技能。为了夯实后续调查基础,保证培训效果,局队总结历年经验,做好全过程业务指导。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培训任务重等情况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分场景对13个镇街230余名“两员”、4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方案、登记复查、程序应用、质量控制、调查技巧组织精细化培训。在培训开始之前,授课人员试讲课件,反复打磨。同时认真总结了往年工作中的难点、易错点,结合今年工作中的新变化,采用录制屏幕的形式,将操作讲解视频与培训课件提前上传至微信群,帮助两员提前预习工作任务,加深理解。在线下为国家样本点的“两员”开展培训时,由工作经验丰富的区业务骨干细致讲解各项指标,采用“现场模拟”“实景展示”的形式,带领大家从下载到操作手机APP,全程指导。在培训中采用“考练结合”的模式,培训结束后通过试卷进行考核,开展试卷讲解与讨论,面对面答疑解惑,将问题吃透悟透,确保培训卓有成效。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授课过程中,通过重点难点问题提问互动的环节,各镇街参会人员轮流开麦回答,提高了培训参与度与积极性。通过培训,强化了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了全员参与热情,充分夯实技能,确保培训有的放矢。

充分核查,不重不漏高质量。区人调办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标,防止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漏报为重点,做好业务指导和工作核查,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调查工作。为保证住房单元核查做到准确完整、不重不漏,区人调办有侧重地对调查小区进行逐一核查,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划分的边界,对拆迁改造地区重点全面走访,让调查员充分明确职责范围,充分了解所负责区域的地理环境与房屋建筑分布情况。重点掌握新增建筑物的名称、结构、层数、单元数、有无地下空间等细节,对建筑物变动情况了如指掌。针对建筑物里是否有新增或拆除的住房单元、是否存在空户进行核实,详细记录新增住房单元的地址,严格避免出现多房同址、多址同房的现象。针对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错漏的建筑物的属性变化及增减问题,对不同区域的调查员提出不同要求,农村地区重点核查旧房翻盖新房造成建筑物层数和结构以及居住户数变化情况,门城地区重点核查新建楼盘造成的建筑物增减变动情况。对未竣工建筑、工棚、私搭乱建等地区进行实地踏查、现场指导,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疑问及时沟通上报,解决矛盾在萌芽阶段。

充分督导,实地监测盯进度。坚持督导关口前移,将巡查重心下移。改变传统督导被动与断层的工作模式,局队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变跟跑为领跑,指导督促双管齐下,局队分管领导亲自带队下沉社区,深入一线巡查,让“事前提醒”全面覆盖,务必到达每个调查小区实地走访,对接每个调查员,对含糊不清的地方现场解答,对理解有误的指标当场指正,对操作遇到的困难随时指导,实地帮助调查员扫清盲点、纠错提质。区人调办成员充分加强数据监控,实时观测后台进度,采取定期检查的方式检查后台填报情况;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答疑解惑,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一击即中”。为确保检查的实际效果,人调办每天开展工作小结会,共同分析各调查小区存在的问题,井且将问题整理成台账反馈各街乡,要求立即整改,提升调查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