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099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做好住房单元质量验收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15 09:47

发布日期:2022-11-15 09:47

内容概述:为全面做好门头沟区2022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推进正式登记前建筑物与住房单元确核查工作,区人调办合理安排、实地探查,对抽中的村级样本逐建筑物逐户开展质量验收工作,为后期住户样本的精准抽取和登记工作奠定基础。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做好住房单元质量验收工作

为全面做好门头沟区2022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推进正式登记前建筑物与住房单元确核查工作,区人调办合理安排、实地探查,对抽中的村级样本逐建筑物逐户开展质量验收工作,为后期住户样本的精准抽取和登记工作奠定基础。

一是合理安排,有序开展。针对当前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的实际情况,区人调办精心制定验收方案,适度确定验收范围,逐级展开,各负其责。一是组建“区-镇街”两级事后质量验收机制。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住房单元核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区人调办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召开住房单元验收工作布置会,细化验收工作任务、全面动员、夯实责任。同时,要求各镇街自行组建验收小组,由区人调办结合实际情况抽取1-2个社区进行乡级验收,同步开展对住房单元核查验收工作,并提交验收结果汇总表,做到对重难点社区的全覆盖。二是与镇街建立联系人对接机制。考虑验收工作的延续性,各镇街至少配备1名联络员,负责协助区级验收组开展对本镇街抽中社区的验收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抽中的村级样本社区做好小区图、建筑物清单整理、相关行政资料整理以及验收宣传工作。三是精准开展质量验收培训。在市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和以往经验,对普查小区图、建筑物清单、验收流程、指标含义进行了深入剖析,确保各级验收组成员在领悟贯通的基础上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针对重点,逐一核实。验收组采取“一查、二核、三看”的方法,对抽查的村级样本社区的住房单元核实情况进行实地巡查。一是走访查看小区边界、确认小区范围和小区内建筑物数量及分布情况,对区域内新增、拆除的建筑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二是对建筑物和住房单元填报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尤其是对建筑物名称和住房单元地址填报有误的,要抓住最后关网前的时间,及时核实修改。三是针对空户和删除的住房单元,结合用水、用电等信息完成进一步复查,避免漏报、错报。从核查结果看,被抽中的调查小区都能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完成住房单元核查阶段工作,区域内新增、拆除的建筑物等情况均在验收标准之内,为下一步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深入总结,强化应用。区人调办按照市级要求顺利完成住房单元质量验收工作,并深入总结此次质量验收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形成工作报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全区进行排查整改,增强镇街责任意识,针对验收中发现的个性问题,责令调查员立即进行整改,提高“两员”工作标准。结合此次验收工作,将成功经验与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统计工作相融合,不断强化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准确评估人口数据提供有力抓手,也为接下来人口抽样登记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