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10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管齐下”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统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13 10:42

发布日期:2022-12-13 10:42

内容概述:为有效应对本轮疫情,门头沟局队严格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重要部署,按照门头沟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统计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管齐下”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统计工作

为有效应对本轮疫情,门头沟局队严格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重要部署,按照门头沟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统计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统计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周密安排部署,统筹调度统计工作。局队坚决服从地区疫情防控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全面落实统计工作中疫情防控责任。一是把握年底年初统计重点工作,梳理年定报期间防控疫情细节,制定工作计划,将抓好年定报培训各类会场及参会人员的疫情风险防控,并对所有参培人员信息和情况全面排查到位,及时督促各镇街统计所视频分会场履行好防疫责任。二是统计执法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将来访的专项执法检查单位纳入防疫管理范围,张贴防疫信息提示,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等要求,针对处在封控管控区域的检查单位,加大非现场执法检查力度,灵活采取“先上后下”的原则,先进行企业基本资料的线上审核和视频连线询问,封控管控解除后第一时间对企业进行入户检查。三是严格执行防疫各项工作安排,调整完善局队防控策略和工作方案,强化相关管理措施,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应对能力建设,做到未雨绸缪,确保万无一失。

科学应对冲击,准确反映发展形势。局队一方面加大对疫情期间市场主体调研力度,召开专题经济形势分析会,汇总全区食品价格、投资项目、房地产市场等关键领域情况,重点分析研判地区经济形势和下一步走势,按照区领导指示要求,紧盯各领域全年经济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为明年开门红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按照区委金晖书记关于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食品市场价格日监测,时刻关注商品价格,特别是百姓关注的肉类、米面类、果蔬类等商品的价格走向,将全区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运行情况每日呈报区长及主管区领导,有效发挥价格监测“晴雨表”作用。

积极响应号召,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局队积极响应各社区、各点位及疫情防控办要求,按照工作需求及工作内容,合理安排人员力量,局队全员参与防控工作。一是抽调4名统计骨干,参与区疫情防控专班,从事社区(村)防控统筹协调、大数据拆单、合单、数据统计、信息编辑等重要岗位。二是按照区级统一部署,派出统计干部支援中门家园社区防疫点位,服务夜间卡口值守,同时安排2名统计干部作为转运司机,参与地区密接、医护人员转运工作。三是统计在职党员干部周末作为社区志愿者,协助所在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核酸检测、卡口值守、人员排查、物资运输等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打烊”,确保地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