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2-00010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结合”做好精品民宿纳统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20 10:47

发布日期:2022-12-20 10:47

内容概述:“门头沟小院”是门头沟区推出的精品民宿品牌,近年发展较为迅速,为做好民宿及时纳统,住宿业新业态发展研究,及时掌握各类民宿的吸引力、吸金力、整合力、承载力等情况,门头沟局队多科室配合,为区内民宿企业建档立卡,及时追踪,指导服务。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三结合”做好精品民宿纳统工作

“门头沟小院”是门头沟区推出的精品民宿品牌,近年发展较为迅速,为做好民宿及时纳统,住宿业新业态发展研究,及时掌握各类民宿的吸引力、吸金力、整合力、承载力等情况,门头沟局队多科室配合,为区内民宿企业建档立卡,及时追踪,指导服务。

结合多方来源,“建档立卡”编制名录台账。“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发展迅速,局队根据纳统要求编制自身需求台账,结合文旅部门名录、统计部门名录、属地掌握情况、投资建设等情况为民宿“建档立卡”。一是将民宿所处地理位置、周边景区情况、交通情况、民宿特色等基础信息梳理汇总;二是对民宿的经营主体、经营体制等将不同类型的民宿分类;三是结合民宿经营情况,随时进行纳统追踪,确保名录企业到达限额及时纳入。

结合月度监测,动态追踪及时纳入达限民宿。在传统住宿业走低,民宿火爆的背景下,民宿产业经营业态、经营形式不断出新,财务账目复杂多样。为及时做好限额以上住宿业纳入工作,一方面,门头沟局队将监测周期缩短,进行月度监测,以及时掌握最新数据;另一方面,根据市局反馈信息,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走访,做好民宿企业纳统前期工作,指导企业如实做好日常记账工作,真实准确提供纳入资料。

结合发展重点,多维发力提供精准统计服务。民宿“小院”以其远超传统农家乐和普通民俗户的硬件条件和服务质量,成为全区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核心产品。门头沟局队一方面对已纳统民宿企业,开展统计核查和电子台账试点工作,确保企业在统计填报过程中不遗漏一笔账,填准填精统计数据。另一方面,局队也积极围绕民宿“小院”核心,整合、串联各类文旅资源,构建“小院+”生态圈,开展多项研究,通过民宿的吸引力、吸金力、整合力、承载力等情况进行不同角度研究,为区域民宿行业发展,地区重点工作,积极提供统计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