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04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推进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24 09:33

发布日期:2023-01-24 09:33

内容概述:为全面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夯实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教育引导企业单位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理念,扩大诚信品牌影响力,营造统计调查单位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门头沟区统计局 经济社会调查队多措并举推进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

为全面贯彻《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夯实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教育引导企业单位牢固树立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理念,扩大诚信品牌影响力,营造统计调查单位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门头沟局队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诚信统计建设,顺利开展2022年度门头沟区“统计诚信单位”认定工作。

明确标准,提高诚信企业认可度。一是高度重视,成立 “统计诚信企业”评审活动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具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实各相关部门在评审中的工作责任。形成领导班子研究部署、法规部门综合协调和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门头沟局队制定《2022年门头沟区关于开展“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的工作方案》,细化统计诚信企业申报条件及认定标准,规范诚信企业认定流程,保证诚信企业认定质量。二是实施综合评定,确保评审质量。严格按照方案实施评审,严格执行评审程序和评审标准。参评单位上报申报材料后由业务科室、执法队、法规科层层把关,同时参考参评单位在其它行政部门的信誉情况,对不符合认定方案的企业一律不予评定,确保评审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评审结果真实可信。

做好宣传,提高企业单位参与度。一是广泛宣传,确保区内企业全覆盖,打响统计诚信企业认定工作知名度,对外通过由统计调查单位自主申报,统计调查单位微信联络群发放诚信统计单位评选活动通知,多种平台公开通知的方式。对内采取科室推荐方式,向各专业科室发放通知及认定方案,科室对归口统计调查企业的统计报表工作、填报数据质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确定表现突出单位予以推荐。二是做好服务保障,努力确保评定工作公平公正。让具备条件的优秀企业积极参与进来,让不具标准的企业明确评定条件。局队从以下四个方面认定统计诚信企业:企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企业统计基础工作、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企业法治建设。对往年因个别问题未当选的企业重点观察。综合得出初步评估意见,确保进入候选名单的调查统计单位做到遵纪守法,诚信统计,高质量填报数据。

树立品牌,提高诚信企业知名度。一是注重引导推荐,提高企业对诚信认定的认识。各专业科室在日常统计、年定报工作布置会、企业调研等工作中,加强对诚信统计品牌的宣传,及时掌握和挖掘潜在的诚信培养对象,主动引导推荐日常工作扎实、支持配合程度高、数据质量好的企业积极参与,不断提升企业对评价工作的认知度。二是多渠道宣传,提升企业知名度。待评审结果确定后,将评选结果通过门头沟区政府网站、北京门头沟融媒体等官方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布,扩大“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的影响力,树立起“诚信统计、依法统计”的榜样,调动统计调查单位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遵纪守法争做诚信统计典型。三是表彰诚信统计单位,拟邀请区级领导参与对获评“统计诚信示范企业”的企业进行表彰和授牌活动,充分肯定“统计诚信示范企业”在依法诚信统计、服务京西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并给予两年内免于统计执法检查的资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