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09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四坚持”推动执法工作开局布新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14 09:54

发布日期:2023-02-14 09:54

内容概述: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门头沟局队以开局就是决战,全速冲刺比拼的决心,做好“四坚持”,为2023年统计执法工作开局布新。

门头沟局队“四坚持”推动执法工作开局布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门头沟局队以开局就是决战,全速冲刺比拼的决心,做好“四坚持”,为2023年统计执法工作开局布新。

坚持夯实“学”的基础,巩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理论知识学习。认真学习2023年统计执法文书要求和式样,掌握新的标准和要求,并就新的变化进行积极交流讨论,加深理解和认识,夯实业务知识基础。二是加强在实践中学习。门头沟局队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统计业务知识不断更新,对执法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要努力把所学的业务知识应用到统计执法的实际工作中,科学统筹好工作、学习时间,在实践中学习。学理论、悟思想、强业务,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局队新一年的统计执法工作开局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坚持拓宽“做”的途径,增强执法工作活力。一是更新工作流程。以2023年执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执法文书的新变化为依据,更新执法流程,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合理的规划安排,明确迟报、常规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提高协作效率。二是强化服务职能。要坚持以调查对象为中心,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了解企业困难,现场讲解指导,帮助企业明晰填报要求,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提升统计执法检查“实战力”。三是加强工作复盘。通过定期的科室内部交流,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复盘,并进行归纳整理,强化执法检查关键点,提升执法工作效力。 

坚持抓住“督”的重点,强化执法监督作用。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需要统计执法监督这把“利剑”。要坚持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为着力点,统筹统计执法检查力量,凝聚执法检查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科室间的信息共享。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工业、投资、服务业等专业科室的互通联动,了解各专业情况,严把数据质量关。二是加强跨部门的工作联动。积极与其他部门进行信息共享、业务沟通、工作联动,进行联合执法,凝聚力量,着力构建清朗健康的统计生态。

坚持强化“普”的力度,深化普法宣传力度。门头沟局队高度重视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使统计调查对象知法、懂法、遵法、守法,将继续多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一是积极开展培训和讲座。利用年报会,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明确统计工作底线;同时,积极组织召开法治专题培训。根据需求,对调查对象进行针对性的专题学法。二是将执法检查与普法教育有效结合。坚持执法在哪里,普法宣传就到哪里。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辅导宣传,讲解统计指标涵义,并向检查对象普及统计法律知识,加深统计调查对象对依法统计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