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16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清水镇统计所“把握三个关键”做好基层统计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28 10:50

发布日期:2023-03-28 10:50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清水镇统计所“把握三个关键”做好基层统计工作

门头沟区清水镇统计所“把握三个关键”做好基层统计工作

门头沟区清水镇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最西部,地处深山区,自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优美。为了守住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真正实现用“数据”助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曾经是国家级先进单位清水镇统计所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立足深山实际、聚焦特色农业、严把数据质量关口”三个关键举措,以“重点工作+统计”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深山区统计所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立足“山区”实际,强本领育能力筑牢山区基层统计根基。作为门头沟区的“农业大镇”,清水统计所将深入基层一线的调研作为获取地域经济社会信息的重要手段,认真制定深入企业、田间地头和城乡住户调研工作方案,以经常性的调研走访和入户交流及时掌握情况、获得企业和个人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针对村级统计员、企业填报员和住户记账员年龄结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清水镇统计所投入主要精力加强对统计数据填报的日常指导,坚持小问题当日清、大问题尽快结的原则,每天及时确保各类统计报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同时,通过组织一线统计人员对《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和《报表制度》的常态学习,积极参加局队组织的实岗培训,不断提升镇级统计队伍的依法统计意识和综合业务水平。

二是聚焦“镇域”特色,打造统计产品服务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清水镇统计所明确以乡镇“重点工作+统计”的基层统计服务模式,聚焦清水特色的高山芦笋、奇异莓和红藜麦等农产品,围绕地域内高端精品民宿、林下经济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与局队专业科室共同研究撰写高质量的统计分析,为镇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依托红色党建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利用2022-2024三年内完成《清水镇统计数据服务指南》,包括行政村人口、面积、农业产量和经济收入等基础统计数据,也涵盖红色旅游、特色农业、乡村振兴、历史文化等区域特色内容,真正使《服务指南》变成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的工具书,有力提升统计工作在乡镇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口,推进统计监督管理在山区落地见效。定期组织乡镇领导班子、村级统计员、企业填报员、住户调查员集中学习《实施意见》和《监督意见》文件精神,明确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各方防惩责任,坚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结合局队《统计业务与数据质量考评细则》,建立统计所内部考核机制,将各专业统计业务月度、季度、年度数据审核中出现弄虚造假现象作为年终个人考核一票否决。纵深推进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建立乡镇、村、企分级审核机制,明确各级审核重点内容,实现对源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精打细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