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统计局“四个到位”全力推进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0-26 13:51

发布日期:2023-10-26 13:51

内容概述: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2023年人口抽样调查相关工作,门头沟局队积极探索,精心谋划,多点发力,做到“四个到位”,全力推进人口抽样调查各项工作。

门头沟区统计局“四个到位”全力推进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2023年人口抽样调查相关工作,门头沟局队积极探索,精心谋划,多点发力,做到“四个到位”,全力推进人口抽样调查各项工作。

一、畅通机制,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建立全区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严格制定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做好各环节的工作安排和人员部署。二是畅通联系沟通渠道,设立区人口调查工作微信群和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全天候在线,及时为“两员”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平台操作进行答疑。三是局领导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切实做好“亲自抓”,“亲自管”高效保证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节奏和数据质量把控。

二、营造氛围,宣传动员到位。为提高居民对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知晓度、参与度,做到抽样小区内“户户到、人人晓”,全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推送人口抽样调查相关文章,介绍调查工作的时间、目的等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地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制作调查宣传单、调查宣传购物袋等宣传物资,广泛提高抽查小区(村)委会对调查工作的知晓度,为抽样调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提供了保障。

三、精选 “两员”,过硬队伍到位。“两员”是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中的主力军,我区优先选聘参与过七人普和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村(社区)的人员为本次调查员,同时配备镇(街道)业务骨干为指导员。同时为了提高“两员”的业务水平和调查规范度,高效保证年度人口抽样调查的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全区对各镇(街道)调查指导员及调查员共201人进行统一线下业务培训。一方面,针对人口样本核实、质量控制、填报项目等进行逐一讲解,尤其重点讲解今年核实新变化;另一方面,结合实案进行教学,现场演示平台操作流程,为实际入户登记打下良好基础;培训完成后,安排现场测试和分析答疑环节。考核合格后,为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配发相关证件,确保其持证上岗。

四、督促指导,执行落实到位。一是抓好前期建筑物、住房单元核实的重点环节。此次人口抽样调查全区涉及样本量约1.8万人,包含13个镇(街道),125个社区居(村)委会、201个调查地块,我区组织专业人员下沉相关镇(街道)、社区居(村)委会,同调查人员实地踏勘现场,精细摸排抽样地区住房情况。二是确定区、镇两级责任制,要求镇(街道)统计所工作人员注重与调查员的业务配合,协作调查员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通过微信群、电话等途径对社区居(村)委会调查员遇到的问题详细解析,全力确保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借力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提取相关数据,用好第二手资料,对抽中小区的建筑物对应的人口进行整理,梳理出抽中调查小区的建筑物对应的人口信息,坚持“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原则,为后期登记工作做好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