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49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调查队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举措”推进统计执法工作平稳运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02 13:53

发布日期:2023-11-02 13:53

内容概述:为扎实推进依法依规统计,全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有效提升法治服务水平,门头沟局队多措施、多方法开展统计执法工作,确保全年执法工作稳步推进。

门头沟局队“三举措”推进统计执法工作平稳运行

为扎实推进依法依规统计,全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有效提升法治服务水平,门头沟局队多措施、多方法开展统计执法工作,确保全年执法工作稳步推进。

多线并行,确保执法工作效率。对标全年整体工作计划安排,按照时间进度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门头沟局队适时调整任务结构,合理分配人员,多线并行,同时开展常规执法、非现场执法以及后期处理工作。根据执法经验、专业所长分配任务,由经验丰富的资深执法队员带领有一定经验的年轻队员进行常规执法,强化常规执法的知识学习和技能储备。由刚入队的年轻执法队员进行非现场执法工作,加强对执法工作基础的学习,强化对执法工作了解,尽快熟识执法文书及执法流程,在提升统计执法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升了队员的凝聚力和工作能力,有助于更好的开展后续统计执法工作。

培训转化,提升执法业务技能。以参加全市统计执法业务培训及技能测试为契机,重点对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专业执法业务进行再强化。培训会后门头沟局队认真梳理培训知识要点,认真学习和强化理解,同时对在此次培训中暴露的不足加以总结,查找知识薄弱点,认真学习制度和执法业务知识,补足短板,将培训成果切实转化为执法推动力,有效增强执法队员的业务技能水平,更好的服务统计执法工作。

抗灾助力,增强执法服务意识。七月底,门头沟区遭遇严重水灾,门头沟局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灾情统计工作,使统计工作有效服务于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灾后,区内部分道路无法通行,门头沟局队主动与区内和来区执法企业沟通,协调更换执法地点,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保障执法工作顺利完成。同时考虑到部分企业受到水灾影响,办公用房及相关原始材料被污损和损坏,门头沟局队及时将企业情况收集,将受影响企业的执法工作向后顺延,通过电话和互联网方式积极指导企业按照统计执法要求,恢复整理相关材料,协助企业能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执法检查,寓统计服务于统计执法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