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2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四环节”促进数据颗粒归仓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23 12:05

发布日期:2023-11-23 12:05

内容概述:为加强统计业务建设,提高对“达规纳统”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掌握“达规纳统”工作流程,确保数据“颗粒归仓”,门头沟局队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局队长“达规纳统”走流程专题活动为抓手,全面梳理达规纳统“知找问听”四环节,切实加强规模(限额)以上单位入库工作,确保实...

门头沟局队“四环节”促进数据颗粒归仓

为加强统计业务建设,提高对“达规纳统”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掌握“达规纳统”工作流程,确保数据“颗粒归仓”,门头沟局队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局队长“达规纳统”走流程专题活动为抓手,全面梳理达规纳统“知找问听”四环节,切实加强规模(限额)以上单位入库工作,确保实事求是、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知:明要求,提高达规纳统全局意识。达规纳统是现行统计方法制度下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关键和基础,门头沟区高度重视达规纳统相关工作,区领导多次指出,达规纳统事关基础、事关长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为更好的促进达规纳统,颗粒归仓,局队召开“准规模调查”专题工作部署会,打破科室界限,在明确做好本专业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其他专业“规上(限上)”单位确定标准,以及企业达规纳统所需要的基本材料,做到各专业积极配合衔接,分工协作、严格把关。同时,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以达规纳统为主题,局队领导率先垂范,开展走流程专题活动,细化走流程内容和要求,制定《局队长走流程任务记录表》,在全局队形成高位推动态势。

找:重摸底,加强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一是主动摸排,为企业升规纳统聚力。结合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对商务楼宇、中关村园区等企业聚集地进行常态走访,分组摸底排查,深入挖掘辖区潜力项目和企业,查找线索、及时跟进,对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应入尽入。二是部门协动,为企业升规纳统借力。加强部门间沟通互联,强化部门数据共建共享,充分利用财源专班、税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资料,及时获取招引企业、新注册企业及投资项目情况,确保达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

问:精服务,打造种子企业培育计划。一方面高标准开展达规纳统审核工作。严格执行入库流程及要求,认真审核企业申报材料,确保材料齐全、内容准确、说明合理,保障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另一方面,结合此次局队领导走流程专题活动,梳理即将达到标准的准入库企业和新入库企业,形成“种子企业”培育计划清单,由局队领导带队,结合营商环境相关助企政策,进行深入走访,为企业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统计服务。

听:强沟通,推动达规纳统取得实效。建立定期汇报工作机制,“一盘棋”推进达规纳统相关工作。定期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汇报规上(限上)企业名录变更情况,对新增企业的业务活动、经营规模等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让信息流动起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同领导和其他专业科室沟通,群策群力,共同探索创新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同时,倾听企业心声,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不断增强企业依法入统、依法统计意识,织密达规纳统“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