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3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三聚焦”开展采暖季能耗统计监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30 12:00

发布日期:2023-11-30 12:00

内容概述:受冷空气影响,11月7日起全市正式启动供暖工作。采暖季对全区能耗季节性波动影响显著,为充分掌握冬季供暖对全区能耗变动的影响,门头沟局队为围绕“双碳”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细化重点耗能监测对象,强化监测措施,发挥职能优势,依托统计平台,为门头沟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

门头沟局队“三聚焦”开展采暖季能耗统计监测

受冷空气影响,11月7日起全市正式启动供暖工作。采暖季对全区能耗季节性波动影响显著,为充分掌握冬季供暖对全区能耗变动的影响,门头沟局队为围绕“双碳”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细化重点耗能监测对象,强化监测措施,发挥职能优势,依托统计平台,为门头沟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聚焦重点单位,提升能耗统计监测针对性。为全面了解采暖季全区洪灾后供暖及能耗波动情况,局队迅速开展摸底调研工作。一是梳理全区重点用能大户。按上年能耗总量进行排序,筛选出千吨以上耗能单位并按所属行业进行归类。通过调研走访方式重点掌握企业的组织架构、生产经营情况、能源消费品种、主要耗能设施、取暖方式、是否实现热计量,对企业用能、用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摸排规下重点供热单位。重点核实有锅炉供暖业务的单位,核实具体指标包括锅炉房名称、锅炉房地址、锅炉类型是燃气还是燃电、供热片区和供热面积、加工转换效率等,确保供热企业应统尽统、供热情况把准吃透。三是掌握企业节能减排措施。挑选出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不同行业具有代表性的重点耗能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企业如何节能减排进行深度交流,掌握企业具体节能减排措施、新技术新能源利用情况,为全区科技节能减排监测提供第一手资料。

聚焦数据质量,提升能耗数据审核精准度。一是强化用热数据审核。对全区千吨以上重点耗能企业数据盯紧不放松,对外购热力为空的单位逐一核实原因。细化台账指标,丰富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冬季供暖耗能台账》《非工业企业冬季供暖耗能台账》,标明本期、同期热力折算系数和分季度热力分劈计算公式。对外购热力、电力、天然气三个能源品种消费量变动较大的企业进行一一核实,掌握数据变动的具体原因。二是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在实地调研和电话调研中,了解企业统计人员对能源统计指标来源是否清晰、统计口径是否明确、单位换算是否清楚、是否建立能源统计台账、是否掌握外购热力分劈计算方法,对于发现在台账设置、外购热力折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聚焦双控目标,提升数据分析服务有效性。为了能够及时预警、超前研判用能、用热情况,助力全区顺利完成本年度能源双控目标,局队建立节能降耗动态监测机制。一是建立能耗常态快速监测机制。根据定报数据,开展全区主要行业和领域用能总量分析及预测预警。一方面通过“量中见质”,从企业能耗总量中把握节能降耗成效;另一方面通过“静中见动”,从静态数据中把握能耗变动的“形”与“势”。通过合理预估全区供暖用能情况,分析能耗季节性变动对全区完成能源“双控”目标的影响。二是完善部门能耗数据对接机制。目前,全区居民生活用能占全社会用能总量的比重接近五成。为保证能源核算数据的准确,局队与区电力公司建立季度电力数据对接机制,详细了解居民生活用能变化趋势和原因,合理预估采暖季居民生活用电对全区能耗总量的影响。三是与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四季度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情况,为探索适应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节能降碳路径提供有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