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7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成功举办统计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28 11:00

发布日期:2023-12-28 11:00

内容概述:为深化“政校”联合培养机制,推进“实习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双基地建设,开启双向合作、共谋发展新篇章,近日,门头沟局队认真执行《局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拓展政校联合方式,在北方工业大学举办“学思想、强基础、创一流”统计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门头沟局队成功举办统计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为深化“政校”联合培养机制,推进“实习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双基地建设,开启双向合作、共谋发展新篇章,近日,门头沟局队认真执行《局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拓展政校联合方式,在北方工业大学举办“学思想、强基础、创一流”统计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过为期四天的分批次进校园“沉浸式”学习,为打造“三个一流”即一流数据质量、一流智囊高参、一流人才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专业能力支撑。

积极探索培训方式,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欲事立,须是心立”,局队与北方工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谋发展,以着力培养一支勇担当、敢作为、专业强的统计人才队伍为目标,创新开展走进大学校园“沉浸式”学习,旨在唤醒学生时代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干事劲头。局队聚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优质师资力量及课程建设,构建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培训体系。此次培训为“进校园”集中参训,参训人员涵盖局队各科室以及镇街统计所人员,共计80余人,突出在实效性上下功夫,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要使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先了解干部“缺什么”,进而有针对性确定“补什么”。培训开展前,局队认真分析每名干部职务、业务范畴、学历专业等方面的差异,广泛搜集干部关心、急需和实用的知识内容,反复磋商后确定了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建平教授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吕鑫教授的《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阮敬副院长的《多源收入数据的合并、修正与检验》、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卫志民教授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北方工业大学培训中心副主任王静的《职场沟通技巧》等十余节精彩纷呈的课程。本着“立足岗位,突出特色”的课程设计,有效提升了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注重培训实际效果,高效推动统计事业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培训实效,局队采取“课程培训+业务交流”相结合学习模式,结合房地产市场走势和价格、统计多元模型以及住户收支调查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培训目的,也解决了科室及镇街统计所一线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了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