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统计局

索 引 号:11J032/ZK-2023-000055

公开责任部门:区统计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局队住户调查科“三步走”确保年报数据质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2-14 11:00

发布日期:2023-12-14 11:00

内容概述:为准确学习和落实北京市居民收支调查专业年定报工作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住户调查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住户调查工作质量,门头沟局队从三方面入手保障住户调查年报数据质量。

门头沟局队住户调查科“三步走”确保年报数据质量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门头沟局队召开住户调查科务会,要求加强学习国家统计局2023年住户类调查年报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调查总队对年定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思想上加强引领、提高重视,行动上讲求实效、注重实践,持续夯实数据质量。

强化学习,精准发力。门头沟局队制定人员责任与专业分工,要求全体业务人员统筹细化报表指标学习,加强不同指标间联审关系的理解,对培训中指出的易错点进行重点把关,优化报表间定义与范围的讲解方式,准确把握上报时间,多措并举推广使用“E调查”“E管理”等程序,做好访户记录与留痕修改工作,助推住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培训,针对有方。为切实提高培训效果,进一步抓好业务指导,门头沟局队创新培训方式,增加案例讲解和示范,根据城镇和农村不同调查户特点进行针对性辅导,通过现场实操保障讲解到位,建立会后测试考核机制,确保调查人员对报表的范围和指标口径理解透彻、掌握到位,要求调查人员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和实施细则填报问卷,力争高质量完成年报工作。